在許多年以前,醉夢溪就有許多奇聞軼事和傳說,雖然我進學校較晚,但由於有不少家人皆在同一學校唸書,所以在很早之前我就已耳聞其名,並且心生嚮往之情。

 


一直到我也進入學校中,在親眼見到醉夢溪的剎那,原先的情愫頓覺消逝大半。坦白說~~第一眼的印象讓我覺得非常非常的失望,因為這條「溪」怎麼看都不像能出現許多傳奇的地方。傳述中對醉夢溪的印象是如詩如畫,清幽雅靜,景色迷人,乃是學校中最佳的約會去處,於是每到傍晚,人約黃昏後,男女學生出雙入對,共訴衷情,幾十年來不知促成了多少佳偶。但是在我眼前的醉夢溪,殊無美感,無論如何與浪漫的關連性甚少,遑論詩情畫意,似乎並不是談心幽會的絕妙處所。後來我才知道,實在是我入校太晚,醉夢溪因為學校幾次大洪災,歷經整治,堤岸不斷以混凝土強化加固,而且在加了幾道水閘之後,原本的潺潺溪水也幾乎斷流,於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只像一條大水溝。  


即使如此,在學校上課的前幾年,我還是常常走過這條已經加高加寬的水泥堤岸,無論是秋季涼風徐徐的夜裡,夏天蟲鳴唧唧的午後,冬季冷風颼颼的雨中,或是春天蝴蝶翩翩的晨光下,都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即使這兩三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比較少到學校,但在偶而經過時還是不免駐足,享受難得的片刻溪畔寧靜。

 

在即將邁入人生另一階段之際,這條像大水溝的醉夢溪卻仍總不時浮現在腦海中,而且越來越美麗。畢竟,這裡肯定會有我最懷念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