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在今年的第31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也接到一張「最後通牒」,德勒斯登易北河谷 (Dresden Elbe Valley)因為當地規劃興建一座新的大橋而連年遭到嚴厲警告,如果不停止造橋計畫,此遺產地也將遭到除名。

 


德勒斯登易北河谷 於2004年甫獲登錄《世界遺產名錄》,其價值和重要性在於保存了18及19世紀的文化景觀,並且沿著易北河綿延18公里,從西北方的玉比高(Uebigau)宮殿及奧斯特拉葛黑葛平原(Ostragehege)一直到皮爾尼茲(Pillnitz)宮殿及東南方的易北河小島。除了建築群之外,易北河谷最珍貴的資產則是兩岸如茵的青翠草坪,還有皮爾尼茲宮殿以及德勒斯登市中心從16世紀到20世紀為數眾多的紀念碑和公園。此外19到20世紀的鄉間別墅,花園和珍貴的自然美景也共同造就此地優美如畫的文化景觀。同時在河兩岸的山坡地上還有許多葡萄園,老村落也仍保有前兩個世紀的歷史建築及工業革命的氛圍,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長逹147米的藍色奇蹟大鐵橋(Blue Wonder Steel Bridge,建於1891-1893年),單軌懸吊的纜車道(建於1898-1901年)以及纜車(建於1894-1895年);而載客的蒸氣渡輪(最老的建於1879年)及造船廠(約1900年)至今也仍在使用。
  

然而當地計畫在易北河谷興建一座名為Waldschlösschen-Bridge的跨河四線道大橋,以抒解日益繁雜的交通問題。未料卻遭到環境保護人士的嚴重抗議,更由於此橋所規劃的興建地點竟位於遺產地的核心區,因此引起世界遺產委員會的關注。由於經過專家監測評估後,認為該造橋計畫將破壞遺產地所具備的「完整性」,所以經2006年第30屆世界遺產委員會通過將此地列入《瀕危遺產名單》,並同時做成前所未見的附帶決議:至2007年第31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召開時,如果造橋計畫仍付諸實行,那麼就應該將此遺產地從《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名。
 

但經過德國當局和地方一年來的折衝努力,在本年的世界遺產委員會中經過熱烈討論,結果勉予同意給德國多一點時間考慮,因此暫時不就此地能否存留在《世界遺產名錄》中作最後裁決。不過仍提出最後通牒,要求德國當局務必尊重此處文化景觀的「突出的普遍價值」,須就當地的交通管理提出適切的替代解決方案來取代目前的造橋計畫,如果造橋計畫能被取消而改採其它方案,那麼此地當可繼續留在《世界遺產名錄》中,否則此遺產地終將難逃遭到開除的命運。

易言之,今年的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決議僅是同意給德國當局和地方管理單位多幾個月的時間考慮,讓他們在繼續建造新大橋,或是繼續保有世界遺產名號的兩種前途中做出抉擇。而明年第32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則將視德國的選擇,做出除名與否的最後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