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多維新聞網】

中新社9月1日電: 近日來因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評而備受關注的布拉格潘格拉茨城區高樓大廈建築計劃爭端昨天波瀾迭起﹐捷克政府否認托波拉內克總理想讓布拉格自己退出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名錄。

捷克政府新聞部門負責人席馬爾茨昨天下午說﹐托波拉內克總理從來沒有考慮過也沒有提出過這樣的做法。
 


捷新社在此3個多小時之前剛剛播發一則消息﹐援引捷克《星期》新聞週刊網站的報導說﹐托波拉內克總理週二在一次登山之後在小吃店喝啤酒時曾經表示﹐捷克可以自己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名錄。他認為布拉格非但不會因此喪失遊客﹐而且可以更好地推銷城市。

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捷克國家委員會主席席杜勒茨立即表示“不特別相信”總理說過這樣的話﹐他說﹕“我認為這不會是官方正式立場。這樣做不會傷害到教科文組織﹐但是會傷害布拉格﹐不僅會有文化損失﹐而且還會有經濟損失。”

席杜勒茨稱﹐他不認為布拉格從名錄上消失會影響到另外11個登載在名錄上的捷克名勝古跡﹐但是他認為這有可能影響到捷克其他加入名錄的等待者。因為這會給教科文組織一個信號﹐這個國家不尊重自己的文化價值﹐不尊重自己在名錄上的記錄。
而捷克媒體指出﹐假如托波拉內克真的說過那樣的話﹐那的確是“突破性”地超越了通常的界線﹐它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自願離開名錄的地方。

捷新社評述說﹐布拉格邁出的這一步與歐洲的習慣做法格格不入。波蘭首都華沙長時間地爭取加入名錄﹐而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無望地試圖讓自己留在名錄上。
所有的地方都把能載入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名錄看作隆重和光榮的事情﹐所有的旅遊書都不會遺漏這一點﹐所有的遊客也不會疏忽這一點。

只有那些熱衷於摩天大廈的設計師和房地產商有時的確會把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名錄視為自己的絆腳石﹐但卻沒有一個身居高位的政治家敢於發表類似的意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久前重復表示了對布拉格潘格拉茨城區高樓大廈建築計劃的不滿﹐敦促捷克政府重新考慮它對1992年載入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名錄的“布拉格歷史中心”將會造成的後果。該組織要求布拉格在明年2月1日以前做出報告。

據《財經日報》的消息﹐許多年來﹐布拉格南部的潘格拉茨城區一直在醞釀繼續建造高樓大廈﹐根據ECM房地產投資公司擬定的計劃﹐那兒將要再建築一座85米高的旅館和一座109米高的住宅和貿易中心。

公民組織堅決反對這一建築計劃﹐他們甚至要求把天鵝絨革命以前就矗立在那兒的3座大廈拆低到60米以下﹐以保護布拉格景觀﹐減緩交通壓力。ECM房地產投資公司現在正在將其中最高的一座109米高﹑原擬建捷克斯洛伐克廣播大廈的房子改建成辦公大樓。

據報導﹐潘格拉茨城區高樓大廈建築計劃兩次遭到捷克文化部的否決。在歐洲只剩下布拉格和其他兩個義大利城市威尼斯和佛羅倫薩沒有建造眾多高樓大廈。

捷克共有12處名勝古跡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名錄﹐同它的國家面積和人口來比較﹐這個數字相當值得驕傲。

資料來源:多維新聞網2007年9月1日

☆☆☆☆☆☆☆☆

遺產地小檔案

布拉格歷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Prague
座落位置:北緯50度05分22秒,東經14度25分09秒
遺產編號:616
登錄年度:1992
適用標準:
(ii)(iv)(vi)
核心區:866公頃
緩衝區:8963公頃

相關連結:
布拉格市新聞處 
http://www.pis.cz/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