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河全長1320公里,從瑞士發源後,流經列支敦斯敦、德、法等國,在荷蘭入海。其中在德國境內長達862公里,是德國最長的河流。而從德國的美因茲Mainz到科布倫茨Koblenz間綿延65公里的的萊茵河上游中段河谷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於2002年獲得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榮耀。



兩岸陡峭的斜坡形成了此地獨特的河谷景觀,在河谷兩側遍佈著生產優質葡萄酒的葡萄園、古老悠久的城堡和充滿歷史情趣的小鎮。為了保護自然風貌,此段萊茵河河谷完全未興築橋樑橫越河流,兩岸往來全靠輪渡,因此保有最優美的自然風光,所以德國人稱此段河谷為「羅曼蒂克萊茵」。這裡也有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譬如
13世紀的口耳相傳的〈尼貝龍之歌〉,謠傳居住在洪斯呂克山中個性陰險的哈根把尼貝龍寶物沉入了萊茵河底,並由 3位少女守護,這個傳說後來發展成華格納的著名歌劇《尼貝龍的指環》。另外更有名的則是羅蕾萊Loreley傳說,由於在名為羅蕾萊岩塊的急彎處因河寬驟窄且潛藏暗礁而行船不易,於是便謠傳有個金髮女妖坐在羅蕾萊岩塊上以誘人的歌聲和嫵媚的容顏迷惑水手,才會導致此地船難不斷。


有一年春末,在偶然的機會下有幸到這段美麗的河谷遊覽,由於從美因茲到科布倫茨全程必須耗費 4小時以上,為了節省時間,所以聽從友人的建議,選擇從科布倫茨上船,到聖高爾St. Goar下船,然後在面對美麗女妖羅蕾萊岩塊的餐館用中餐,午後再前往以葡萄酒產業聞名的呂德斯海姆Rüdesheim「斑鳩小巷」Drosselgasse閒逛。


即使那時仍春暖乍寒,但是在和煦的陽光下,反而可以輕鬆地待在甲板上或河岸旁盡賞美麗浪漫的山光水色。兩岸峰巒起伏,滿佈著古樸的建築與青綠的葡萄園,要讓人不忘記煩塵俗事也難。就這樣,我在萊茵河上度過愉悅閒散又舒服的一天。


河上的船運滿載貨櫃


兩岸綿延遍佈的古堡


過去的美麗女妖羅蕾萊


現在不見美麗女妖的羅蕾萊岩塊


羅蕾萊岩塊對岸的經典午餐─德國豬腳與葡萄白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