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電。正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福建土樓已於8月底迎來世界遺產委員會指派專家的實地考察。

據福建省文物局局長鄭國珍介紹,按照相應規定的時間和程序,今年8月29日至9月3日,世界遺產委員會已委託國際遺址理事會派專家對福建省三個縣的46座土樓進行相關考察。

此次接受考察的土樓,有永定縣的初溪土樓群10座土樓、洪坑土樓群7座土樓、高北土樓群4座土樓和衍香樓、振福樓,南靖縣的田螺坑土樓群5座土樓、河坑土樓群13座土樓和懷遠樓、和貴樓,華安縣的大地土樓群3座土樓。這些土樓代表了所有已知的土樓品類。

今年1月底,福建土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文本已正式遞交世界遺產中心,將於2008年7月提交世界遺產大會表決。

福建土樓產生於宋元時期,經過明代早、中期的發展,明末、清代、民國時期成熟,一直延續至今。

福建土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創造性的生土建築藝術傑作。福建土樓依山就勢,佈局合理,吸收了中國傳統建築規劃的“風水”理念,適應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禦的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間狹小的平地和當地的生土、木材、鵝卵石等建築材料,是一種自成體系,具有節約、堅固、防禦性強特點,又極富美感的生土高層建築。

資料來源: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