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位論文終於交出去了…

真正是不眠不休趕了大半年,我的論文~~竟然寫成了,在幾經修改多次後也總算能像個樣兒,趕忙在新學年開學後雙手奉交指導教授。

通篇算算有24萬字,現在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擠出那麼多文字來。或許只能說醞釀期實在太長太長,因此一旦下筆就不能自己,於是天馬行空地跑出這麼多字數來。

再來,就等老師看過,再改過,等口試答辯,然後才能決定最終的生死,雖然已經看得到山頂,可路途好像還遠著呢。只希望,這一路一切順利!

之前,只要有人說:「學海無涯」,我總是開玩笑地答道:「回頭是岸」,然後大夥兒哄堂大笑,唸書的酸甜苦辣也只能往自個兒肚裡吞。前幾日報上登著念博士學位的艱苦歷程,現在美加地區,據統計拿到博士學位平均得花8.2年,所以一時拿不到Ph.D,被戲稱為「A.B.D.」(All But Dissertation,差論文就可畢業的準博士)的博士生在每個學校都很普遍。而台灣的情況也沒好到哪兒去,即使設博士班的學校增多了,但在國立大學,博士修業年限7年外加休學2年,唸到9年上限的也一樣比比皆是。如果到這時才想到要回頭,恐怕也找不到岸邊了。>_<

但是唸書畢竟是自己的事。有一回我姊嘲笑我這把年紀還在唸書,所以得出一個結論:一個人一輩子要念多少書都是注定的,如果不早早進行,到老來還是得耗力去完成。聽起來是個玩笑話,卻沒想到確然如此,因為最後竟應驗在她自己身上,然後又傳染到我姊夫身上,結果一家子都成了「A.B.D.」。

不過人生就是一段接一段的歷程吧,誰也不知道下一段將會接到哪兒去,所以只能在當下盡心盡力,唯有這一段順利結束,才會有下一段的開始。…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