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聯合早報】
(澳門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對澳門世界遺產文物之一的松山燈塔景觀受周邊建築物高度威脅,表示關注。

《澳門日報》報導,澳門官員表示,政府收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的警告信,有關部門已積極尋求解決方案,由於相關建築物已批准,且牽涉商業買賣,問題不易處理。

報導稱,澳門當地護塔組織對此均表示歡迎,要求當局及時檢討。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2007-11-29 3:15 pm
 
 
世遺受周邊建築物高度威脅  澳門政府收到警告信

【轉載自中國新聞網】
20071129 08:56 

(中新網11月29日電) 澳門特區政府證實已收到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發出的警告信,對澳門世遺文物之一的松山燈塔景觀受周邊建築物高度威脅表示關注,並要求特區政府提交相關資料。

據澳門日報報導,相關範疇官員表示,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已積極跟進,尋求解決方案,由於相關建築物已批則,且牽涉商業買賣,有關部門將堅持保護世遺的原則,繼續協調跟進。

文化局工務部門跟進
據消息指,因應澳門相關組織先後發信反映松山燈塔景觀可能受周邊建築物的高度威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於八月底組織專家來澳考察有關情況,並于九月向國家文物局發信,希望關注松山燈塔的景觀和周邊環境。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已收到相關信函,文化局和工務部門現正硏究,稍後將向有關單位提交回復。

積極協商硏可行方案
昨日社會文化領域施政辯論時,崔世安就議員提出松山山腰正興建海拔一百廿六米高樓將破壞松山燈塔景觀時表示,當年申報世遺時,澳門城區已歷長時間發展,當時有關專家來澳評定時,部分高樓已完成,亦有已知的未興建樓宇,故提出了可以從三個角度觀賞燈塔的建議。

目前在保護區之外的新建樓宇,已完成合法審批程式,並涉及商業買賣,相關部門唯有積極協商,致力硏究可行方案。他強調,澳門歷史城區作為國家第卅一項被列入名錄的世界遺產,特區政府必定遵從保護世遺的原則,積極跟進。

已批建樓涉商業利益
文化局長何麗鑽表示,面對有關警吿,現時政府相關部門,包括文化局、工務局已積極硏究處理方案,由於有關建築物是依合法程式進行審批,涉及發展商的利益,所以特區政府各部門會儘快硏究方案,並搜集所需資料交予教科文組織。

何麗鑽表示,世遺分佈於澳門半島的市中心,是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亦是不少旅客的活動空間,所以保護世遺是一項較大的挑戰,但政府仍會盡全力、長期地堅持有關工作。正在起草階段的文化遺產保護法,將儘量全面地考慮,希望在未來能更有效地管理在本澳的世界遺產。


【轉載自澳門日報】

澳門護塔團體希冀特區政府跟進  檢討世遺景點被遮

【轉載自中國新聞網】
2007年11月29日 09:01

(中新網11月29日電) 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關注澳門世遺景點松山燈塔被高層建築遮擋,澳門護塔聯機、保護燈塔關注組兩個護塔組織均表示歡迎,要求特區政府正視,及時跟進、檢討,並公開有關書信內容,以釋公眾疑慮。

據澳門日報報導,護塔聯機負責人指出,今年八月中旬已發信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要求關注松山燈塔將被周邊高層建築遮擋,遭到嚴重破壞的危險,八月底有世遺中心專家私訪澳門瞭解詳情。

世遺中心九月正式發信至國家文物局,要求關注事件,有關信件近日轉至澳門特區政府。護塔聯機希望特區政府公開國家文物局的書信內容,增強透明度。特區政府將有何舉措、計畫,檢討不足。現階段會持觀望態度,再硏究會否開展下一輪護塔行動。

保護燈塔關注組負責人表示,世遺中心已有回應,要求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事件,顯見他們向國際組織發出緊急呼籲有成效。希望特區政府落實處理事件,貫徹“依法施政,以民為本”的方針。不排除稍後與世遺中心再度聯絡,跟進情況,冀望世遺中心組織世遺專家來澳深入考察並作評估。

澳門重申堅守保護世界遺產承諾
【轉載自新華網】
20071130 15:22:31  

(新華網澳門11月30日電)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重申,特區政府將繼續堅守申報世界遺產時的承諾,致力保護澳門具有普世價值的世遺文物。

據《澳門日報》報導,針對聯合國敎科文組織世遺中心對澳門松山燈塔可能受周邊建築物高度威脅表示關注一事,崔世安29日在出席立法會施政辯論會時表示,特區政府非常珍惜這些具普世價值的世界遺產,並歡迎一切保護世界遺產的意見和建議。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何麗鑽表示,每個世遺景點周圍的緩衝區,文化局都會嚴格按照要求進行保護。對於之前已規劃的區域,文化局將繼續努力,尋求各方協調完成對澳門世界遺產的保護。
 

【轉載自http://thomaslao.blogspot.com

崔世安:澳門特區政府堅守申遺承諾保護世遺文物
【轉載自中國新聞網】
20071130 09:23

(中新網1130電) 對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遺中心對澳門世遺景點松山燈塔可能受周邊建築物高度威脅表示關注,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再次重申,特區政府將繼續堅守申遺的承諾,致力保護這些具普世價值的世遺文物,文化局和有關部門必會整理相關資料提交予世遺中心。

據澳門日報報導,崔世安表示,一如世界各地獲得世遺中心列入世遺名錄一樣,特區政府亦非常珍惜這些具普世價値的世界遺產。社會上很多保護世遺和愛護保育的人士,會透過不同管道反映意見,當世遺中心接到有關信件後,向國家文物局發出並轉交予特區政府,特區政府的態度一如行政長官施政報吿所指,歡迎一切為保護世遺的意見和建議。

特區政府已透過文化局和有關部門,整理所需資料,如實提交並聽取意見。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守申遺時的承諾,一定會持保護世遺文物和原則,希望廣大居民對政府有信心。

景點緩衝區嚴格保護
崔世安表示,自○五年澳門歷史城區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遺名錄後,保護城區內沒有建築物對城區構成危害,經多次諮詢汲取意見後,認為文化局不需對保護區之外的建築物表達意見。

澳門文化局長何麗鑽表示,對每個世遺景點周圍的緩衝區,文化局都會嚴格按照要求保護。於緩衝區之外的規劃,例如何賢公園前、松山山腳等一帶緩衝區之外的土地,文化局在新規劃公佈後,會與公務局進行協調。至於之前已規劃的區域,文化局將繼續努力,尋求各方協調完成澳門世遺保護。

此外,新草擬的澳門《文化財產法》的法案文本預計於下月公開諮詢,法案主要集中保護不動產的文化財產。按現行法律規定,受保護的文化財產為一百二十八項,其中被定紀念物的為五十二項,具建築技術價値的四十四項,建築物十一項,以及地點廿一項。為配合《文化財產法》的制訂工作,將設立有關文化財產的諮詢機構,成員由政府部門、專業人士和社會人士組成,探討對文化財產的管理工作及限制,進一步保護澳門歷史城區的文化遺產。

☆☆☆☆☆☆☆☆
遺產地小檔案
 
澳門歷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Macao
座落位置:北緯221128秒,東經1133211
遺產編號:1110
登錄年度:2005
核心區:3.7137公頃
緩衝區:86.138496公頃
適用標準:(ii)(iii)(iv)(v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