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科學網】
6.敘利亞的古泰爾佈雷克城 

考古學家們一直以來都認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存在于米索不達米亞平原南部肥沃的河岸地區,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當時在6千年前,土地豐足,一位強力國王出於一時之念,迫使臣民遷到一起居住,從此出現了城市,不久更遍佈近東地區。然而,今年8月,哈佛大學考古學家傑森.尤爾及兩名英國同事推翻了上述觀點。他們進行了廣泛的現地勘測,並在敘利亞北部的泰爾佈雷克遺跡收集了大量的陶瓷碎片,上述證據顯示在米索不達米亞南部出現城市的同一時間,這裏也有一座古城,但隨後兩者的發展模式卻全然不同。尤爾表示,“都市化有時並不是好主意,因為它會在一個地方形成之後又走向分散。”
 
泰爾佈雷克在上世紀三十年代開始引起科學界的關注,當時英國考古學家馬克斯.麥羅萬和妻子阿格莎.克利斯蒂開始在此發掘。但日前,劍橋大學考古學家瓊.奧茨率領科研小組又在此發現早期城市的新遺跡。那是在西元前3900年左右,曾有一座古城在這裏盤蜒約130英畝之闊,官僚機構龐大,能工巧匠雲集,為當時的統治階級製造了大批精美的雕刻和其他奢侈享用品。令人好奇的是,泰爾佈雷克城似乎是從外向內發展起來的。在美索不達米亞南部地帶,城市都是在統一政府領導之下由中心向外擴張的,但是泰爾佈雷克最初卻是由數個小衛星城聚合並向內發展而成的。尤爾稱,“當局對周邊村莊的控制並不十分嚴,至少在初期是這樣。因而我們設想人們聚居此處純屬自願。”
 
7.愛爾蘭塔拉的裏斯木林圓石場

 
考古學家從去年初開始對愛爾蘭靠近一座名叫裏斯木林的小村莊頗富爭議的高速公路沿途進行勘測,並發現了一處大規模的石器時代的圓石場,周圍還有兩圈同心牆。該處遺跡約有2千年的歷史,距塔拉山古愛爾蘭國王所在地和愛爾於西元5世紀向基督教過渡的聖派翠克遺跡僅1英里之遙。該處圓石場規模龐大,直徑超過260英尺,進一步證實了塔拉山周圍紀念碑古跡眾多的猜測。

塔拉山地區古足跡豐富,有各種隨葬物品,宗教器物,石材建築和石雕藝術品,時間從西元前3千年到西元12世紀,成為愛爾蘭精神和考古意義上最重要的地方。當時,為緩解都柏林地區的交通擁堵狀況,決定修建一條新的M3高速公路,但它不僅影響塔拉山的品質,同時也威脅到周邊山谷的各類新考古發現。由於裏斯木林恰好位於公路規劃的右邊,得以倖存下來,其他正好在規劃範圍內的古跡已被批准可以破壞。雖然考古學家和關注此事的愛爾蘭政治家正向世界呼籲支持塔拉山保護運動,這一圖示式的古跡群仍面臨滅頂之災。到發稿時為止,歐洲委員會已開始起草法案,反對愛爾蘭政府的M3公路計畫,起訴愛爾蘭政府未能有效保護其文化遺產。
 
8.波利尼西亞人早于哥倫布發現美洲

學術界一直認為,是西班牙人給美洲新大陸引進了雞、馬、豬、牛等家禽家畜,但日前在智利出土的雞骨經放射性碳測定和DNA分析,結論為是波利尼西亞人通過遠洋小舟將雞帶到了南美,遠遠早於歐洲人發現美洲大陸。
 
以奧克蘭大學生物考古學家愛麗絲.斯多利為主的國際研究團隊對新近從智利阿拉瑞納古跡,這裏是馬普什人的居住之地,他們在西元1000年至1500年生活在古印加帝國的南端。研究小組發現,這些雞骨的DNA序列與考古學家之前在湯加波利尼西亞群島和美屬薩摩亞群島發現的非常相近。放射性碳同位素測定顯示:阿拉瑞納雞生活於西元1321年至1407年之間,遠在波利尼西亞人首次來到太平洋東部群島之後。1532年,西班牙征服者法蘭西斯科.皮紮羅的記錄中表明秘魯已經有雞的存在,印加人當時會在宗教儀式上使用它們。斯多利稱,“這說明雞已經在那裏有一段時間了,很可能那時的樣子不太一樣,所以我們並不知道。考古學家根據這一資訊將會得出許多令人興奮的發現。”
 
9.直立人和能人可能有同一個祖先

直立人”與“能人”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個謎,人們不知道兩者之間到底的母女還是姐妹。原先的觀點一直認為現代人是由“能人”進化而來,而後者則是最早使用石器原始人類——“直立人”的後代,近期在肯雅伊萊拉特湖附近的兩項發現卻對上述觀點帶來了挑戰:由庫比佛拉研究專案組的米伊夫和路易絲.李基率領的一組人類學家發現了一個“直立人”的上鄂骨,測定生存年代為144萬年以前;另外一個“能人”的頭骨則為155萬年以前。
 
從前的觀點認為,“直立人”經過幾十萬年的時間之後進化為“能人”,並在約165萬年前逐漸消失。但先後兩項發現質疑了這一理論。先是發現了一個生活在190萬年前的“能人”化石,後來又在同一湖區發現了兩者的遺跡,且生存時間相距不過50萬年,不得不迫使人類學家重新思考兩者之間的定位關係。來自倫敦大學的研究小組成員弗萊德.斯普爾教授表示,“我越來越傾向認為,它們之間是姐妹人種關係,因為它們生存於同一時代,儘管所做的事情不同。”“能人”的牙齒更小,下鄂也較為不有力,這意味著似乎它們會吃較多的肉。如果兩個人種源自相同的,將會改變人類與“直立人”的關係。斯普爾稱,“嚴格來說,如果我們的假定正確,“直立人”早已滅絕。”
 
10.柬埔寨發現大吳哥古跡



高棉文明曾在9世紀至15世紀之間達到鼎盛,其代表就是廣為世界關注的柬埔寨古都吳哥古跡。但越來越深入的研究卻引發了更多未解之謎,其中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強大的高棉古國為何消失不見了。2007年,關於吳哥古城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經過10年努力,完成了對吳哥古城的地形繪製工作。證據顯示,該都市可能毀於自身發展導致的人口膨脹和過度採伐帶來了環境問題。
 
該研究小組負責人、大吳哥工程副主任戴米安.伊文斯表示,“吳哥古城占地之廣人口之多,無超原來的想像。”他們的勘測認定當時古城占地超過1100平方英里,分為不同城區,擁有設計精良的排水系統。他們是結合以前的地形勘測結果、航空圖片和NASA實驗室提供的雷達遙感資料繪製出這個詳圖的,可以看到這是個大型都市,周圍散佈著數個農業化村莊、寺廟和小型水庫。研究小組發現了淤塞的運河和遭到破壞的供水系統遺跡,這意味著當時的吳哥人由於洪水的氾濫侵蝕,其排水系統遭到破壞;同時地圖還顯示吳哥古都要比碑認定的吳哥考古公園範圍大得多。伊文斯表示,“在世界遺產保護區之外,還有許多極為珍貴的考古學遺跡。”
 
【作者:楊孝文 來源:科學網 2007-12-19 14: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