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中國時報】

去脈絡化台灣觀光致命傷

林淑芬

號稱「自助旅行聖經」的「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發行人惠勒夫婦最近聯袂來台,掀起一股不小的矚目。在惠勒夫婦暢談各式旅行心得之餘,很多人更希望知道的是,在世界各國旅遊者的心目中,台灣的觀光特色到底是什麼。

翻開觀光局的施政方針,推動多年的「觀光客倍增計畫」,今年已進入驗收階段,預計要在今年達成來台旅客五百萬人次的目標。但根據相關統計,二○○七年僅來台的總旅客人數僅為三七一萬人次,距離五百萬人次的目標,顯然還有頗大的差距,甚且觀光局也在去年十月對外公開表示,今年的五百萬人次目標已經不可能。

台灣的觀光政策,顯然出現缺失與不足。許多人對於台灣豐富的文化資產、自然景觀都相當自豪,然而台灣的觀光產業卻是步履蹣跚、欲振乏力,這不禁讓人要問,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外國人願意/不願意來台灣觀光」,這是觀光政策擬定過程中最重要的問題,仔細審視觀光局的各項推動措施,不難發現,屢屢出現「去脈絡化」的嚴重缺失。

「去脈絡化」,出現在幾個層次。第一,與台灣在地特色脫節,觀光局的幾項重大對外行銷工作,包括:拍攝偶像劇、舉辦國外夫婦來台蜜月活動等等,都看不出與台灣在地文化、景觀、節慶有緊密結合之處,反而處處充滿突兀。

第二,無法與國際/區域間重大事件結合,例如,今年的北京奧運,東亞各國早已擬定相關計畫,希望吸引龐大的奧運觀光客順道前往觀光,但台灣卻在今年初才提出一個「旅行台灣年」的計畫,且僅僅喊出「奧運到北京,觀光到台灣」的口號,其餘付之闕如。

惠勒夫婦說,旅行者期待的,是發掘屬於自身的獨特體驗,因此,旅行途中的人文活動與自然景觀,都是旅行者亟欲搜獵的重點。更進一步說,世界知名景點在觀光客心中,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色與地位,觀光客希望藉由旅行,與當地發生關係,創造屬於自己的全新體驗。台灣的國際定位不明、觀光特色不明確,而國際行銷卻又無法清楚展現台灣特色,這些問題,都讓努力多年的「觀光客倍增計畫」徒勞無功。

總的來說,觀光政策的「去脈絡化」,缺乏完整規劃的對外行銷,加上台灣在地特色的欠缺掌握等等,都是台灣觀光當局必須進一步解決的問題。再者,針對北京奧運進行進一步的規劃,更是今年度重要的工作。當我們看到日本、韓國乃至於東南亞各國早已準備多時,甚至已經提出「歡迎各國選手前往進行熱身訓練」的計畫,我們不禁要問,台灣呢?

(作者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2008年2月2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