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新加坡聯合早報】

(巴黎法新社電)法國總統薩科奇促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法國菜肴的烹調法,載入《世界遺產名錄》中。

薩科奇週六為巴黎農業展主持開幕禮時指出,農業及相關職業是法國美食多元化的功臣,「這是法國文化傳統的要素。」

他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希望法國於2009年,成為第一個為烹調技術申請《世界遺產名錄》承認的國家。」

法國當局也將於本週一召開記者會,正式推展把法國烹調法列為世界遺產的全國性宣傳運動。

不過,此前《世界遺產名錄》中還沒有烹飪遺產。當墨西哥在2005年申請將其烹飪傳統列為世界遺產時,卻遭到拒絕。

法國計畫在明年,正式申請將法國烹調法列為「世界遺產」;預料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在2010年做出裁決。

聯合早報(2008-02-25)
 
【版主按】呵呵!薩科奇大概新婚燕爾,被新戀情衝昏了頭,或者還沒從新老婆的溫柔鄉中完全醒過來,而全球媒體的報導也可能跟著薩科奇一起搞混了。屬於無形文化財的法國烹調,應該申請的是依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3年10月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相關規定的「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Masterpieces of the Oral and 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而非按照1972年所通過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僅包含有形文化財的「文化遺產」、「自然遺產」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三種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