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縣於5月12日發生規模七點八的地震,威力相當於二百五十一顆原子彈,震動半個亞洲,中國國家地震局指出,寧夏、甘肅、青海、陜西、山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重慶、貴州、雲南、西藏、江蘇都有震感。中國大陸迅速啟動《國家地震應急預案》一級應急處置響應,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已奔赴救援。地震後最嚴重的震央汶川縣對外交通和通訊等聯絡完全中斷,四川成都雙流機場也緊急關閉。救援大部隊全都堵在都江堰無法前進,當局已調派大型工兵前往開路,另空軍也派出直升機來回運載救援部隊與受傷民眾。

這場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來的最大地震發生後,中共當局得知災情慘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已緊急親自率隊趕往災區指揮,解放軍成都軍區亦出動官兵及武警部隊趕赴現場救災,目前先頭部隊已抵達汶川縣。據描述,當地一片慘狀,放眼望去,斷垣殘壁,倒塌的屋外全是衣衫襤褸、待援的民眾。溫家寶在趕赴災區,的專機上還特別發表談話,要求大陸民眾要鎮定,動員全國力量投入救災。目前災情最慘重的地區包括四川、甘肅、重慶、雲南等省區。


四川汶川這場大地震,讓整個中國都震動,從北京到海南、西藏到內蒙古都有明顯震感,就連台灣以及距離震央三千三百公里的泰國曼谷和越南河內都有震感。大地震發生後,除了全球所關注的大量居民死傷與鉅額財產物品的損失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則是此區世界遺產地的受災情況。由於四川省得天獨厚,自古即是人文薈萃與自然環境幽美的地區,因此擁有5處世界遺產地,加上鄰近震災區的重慶市還有2處,合計已經占全中國大陸現有全數35處世界遺產地的1/5。這些世界遺產地在汶川大地震後的損害情形,仍有待後續觀察。

 

四川省現有的世界遺產地為九寨溝、黃龍、峨眉山與樂山大佛、青城山和都江堰與大雄貓棲息地等5處,另重慶市的世界遺產地則是大足石刻與南方喀斯特等2處。相關詳情如下:

四川省與重慶市現有世界遺產地(2008
年)
登錄年度
遺產地名稱
遺產屬性
所在地
1992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
自然遺產
四川省
1992
黃龍風景名勝區
自然遺產
四川省
1996
峨眉山風景名勝區與樂山大佛
雙重遺產
四川省
1999
大足石刻
文化遺產
重慶市
2000
青城山和都江堰
文化遺產
四川省
2006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自然遺產
四川省
2007
中國南方喀斯特
自然遺產
重慶,雲南,貴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