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縣發生七.八規模強震,導致四川都江堰市的聚源中學發生教學樓垮塌慘劇,目前據知已有五十餘人死亡,死亡人數仍持續增加。專家稱,四川都江堰極可能遭到嚴重破壞;此外,長江三峽工程總公司說,地震未給三峽大壩帶來異常影響。

在這次四川強震中,都江堰很可能是受災慘重的地區之一。公元兩千年,青城山都江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都江堰成為四川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

戰國時期修建
附近道路毀損

建於西元三世紀,至今仍運轉中的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位在四川都江堰市城西,被譽為「獨奇千古」的鎮川之寶,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也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且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

兩千多年來,這座水利工程仍發揮作用,但此次強震後,至今訊息未明。根據大陸專家表示,四川都江堰「可能破壞嚴重」。

中共解放軍處置突發事件應急辦公室表示,成都軍區派出由副司令帶隊的一線指揮所,在行進至都江堰附近時,因道路損毀而受阻。預料,當地救援也相當困難。

三峽工程建設
並未發現異常

此外,據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樞紐管理部門表示,大地震發生後,三峽工程建設和生產運行正常,地震沒有給三峽大壩帶來異常影響。

四川汶川縣地震後,臨近地區震感相當明顯,湖北省宜昌市也有明顯震感,辦公樓晃動,許多市民湧上街頭。
三峽總公司樞紐建設運行管理局樞紐部主任胡興娥說,從目前檢查情況看,沒有跡象表明地震對三峽大壩產生影響,三峽工程建設和生產運行都在正常進行,沒有異常現象發生。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05.13 白德華/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