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強震位於震央附近的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初步瞭解並未受損。

文化界人士認為,都江堰闢建迄今已有兩千多年,歷經多年的地殼變動考驗,應具備一定的抗震能力,最多可能是有一點裂縫,但不會形成嚴重損害。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因都江堰而興盛的都江堰市,是這次強震的重災區。

戰國時期、秦昭襄王五十一年(西元前兩百五十六年),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和其子主持修建都江堰。兩千兩百多年來,讓岷江沒有洪患,且發揮灌溉成都平原的巨大作用,使成都平原成為「天府之國」。是全世界迄今年代最久、唯一留存、無壩引水設計的傑出水利工程。

都江堰將岷江水流分成兩條,一條引水入成都平原,既可分洪減災,又可引水灌田、變害為利。

都江堰的主體工程包括:魚嘴分水堤、飛沙堰溢洪道和寶瓶口進水口;還有內外金剛堤、人字堤及其他附屬建築。

為了觀測和控制內江水量,李冰又雕刻了三個石人像立於水中,以「枯水不淹足,洪水不過肩」來確定水位。還鑿製石馬置於江心,以此作為每年最小水量時淘灘疏浚的標準。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家文物局統計,地震災區包括成都、綿陽、阿壩、德陽四個地區,有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四十九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二百二十五處,另外成都是歷史文化名城,都受到此次強震威脅。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08/05/14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