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水利部門昨天承認,汶川地震造成都江堰水利樞紐魚嘴分水堤出現裂縫,外江閘管理房和備用發電機房坍塌;不過,尚不影響都江堰的安全。

水利部官員昨天說,都江堰位於紫坪鋪水庫下游(紫坪鋪的庫容約台北翡翠水庫的三倍),安危不僅取決於自身狀況,還取決於紫坪鋪水庫的安全。如果紫坪鋪水庫大壩出現重大安全問題,則都江堰水利樞紐、都江堰市甚至成都,都將滅頂。

大地震後,紫坪鋪大壩面板出現裂縫,廠房坍垮沉陷,避雷器倒塌,發電機組也全部停機。水利部副部長矯勇帶領專家組趕赴都江堰、紫坪鋪現場搶救,務必確保紫坪鋪大壩安全、保下游都江堰安全、保成都平原安全的目標。

解放軍救災部隊已打通紫坪鋪排洪通道,降低蓄水水位,確保都江堰安全。目前排洪道正以每秒七百立方公尺的流量排洪。

四川省地質大隊長范曉昨天接受記者訪問時透露,都江堰雖暫時沒有受損傳出,但都江堰所在的岷江,包括上游紫坪鋪水庫,以及上游幹流的九座水庫都有不同程度破壞,可能危及都江堰甚至成都平原的安全。

范曉說,地震發生後,走山或土石流等情況會比較嚴重。前天,他獲悉都江堰上游紫坪鋪水庫附近的山體崩坍相當嚴重,已出現了大量土石流災情。他擔心可能對紫坪鋪水庫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

除紫坪鋪水庫外,岷江上游的地震災區,僅幹流就有九座水庫,支流汶川有八座,黑水河有五座,映秀鎮附近的魚子溪有三座,這些水庫的安危和受到大地震的破壞情況,都會影響到下游民眾及都江堰的安全,讓他十分擔憂。

另外,汶川大地震對汶川周邊地區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范曉指出,從地理位置看,遭到毀滅性破壞的城鎮大多位於山邊地區,地震帶來的破壞會比其他地方嚴重,但目前狀況不明。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08/05/15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