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汶川直線距離只有二十多公里的千年古剎普照寺,在地震中受損嚴重,古文物和建築受到毀滅性損害,難以修復。
住持釋果證呼籲,希望獲得更多的關注,不要讓該寺古文物從此消失。

普照寺是四川境內古文物藏品最多的寺廟,也是著名的古剎。大地震中,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藏經閣、清道光五年建的天燈、清道光六年蓋的普同塔,和清乾隆五十六年建的天馬靈官屏,全部損毀。其中,以全部青石板嵌合而成、雕工精美、造型獨特的普同塔,幾近全毀),三座元代佛像斷頭,損壞最為嚴重。

不僅如此,普照寺山門、天王殿、燃燈古佛殿、大雄寶殿都幾近全毀,只剩下了牆壁。果證表示,天王殿內的明代的普陀菩薩像被震歪了方向、燃燈古佛殿幾乎成了廢墟、大雄寶殿則整個三樓都不見了。

果證說,這樣的損害,是千年古剎從未有過的。即使是文革浩劫時被拆毀大部分,但仍保留了藏經樓和周圍建築六十一間。現在,有的古文物已不可能恢復了。

果證描述,十二日剛好是佛誕日,寺裡師父們都在廣場上做浴佛節法會,地震來臨時,她和出家眾都去山下請一尊佛像,不在寺裡,等她重回寺裡,已是斷垣殘壁了。

果證說,連明代的大石香爐,都震斷了一隻腿,整個垮倒在地面上。幸運的是,唐代的木刻水月觀音、燃燈佛像、觀自在菩薩雕像以及大雄寶殿內的三米六高玉佛,都完好無損。

資料來源:聯合報2008/05/16 特派記者賴錦宏/青城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