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西遞宏村與四川都江堰 同為遺產地 齊心抗震災

2000年11月,宏村、西遞景區和青城山—都江堰景區一同被評定為世界遺產。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汶川發生了7.8級強烈地震,損失慘重。在此次大地震中,都江堰市是受災較重地區,青城山—都江堰景區也有相當損失。同為世界遺產地的宏村西遞景區人民得知消息後,十分悲痛,決定為災區人民盡一份綿薄之力。

5月13,宏村西遞景區即向全縣旅遊景區發出了向災區人民捐款的倡議書,並開展“雙日雙周”門票收入捐助活動。即:5月17日、18日(雙休日)兩天所有門票收入,5月19日-6月1連續兩周內所有門票收入中,西遞宏村按每張提取5元,其他景區提取實際收入的一半捐獻給都江堰災區。該倡議得到了全縣各景區的廣泛回應和一致支持。

5月19上午,在世界文化遺產——西遞村,舉行了向四川災區青城山——都江堰景區捐助儀式,黟縣各景區主要負責人參加。他們分別將各自景區上週末兩天所得門票收入轉交縣慈善機構,由縣慈善機構定向捐助給都江堰景區。全縣各景區捐助共達37萬餘元。

西遞景區負責人唐國強介紹說,此次是第一批捐助,以迅速支援都江堰災區人民抗震救災。6月份活動結束時,還將進行第二批捐助。此次捐助活動體現了兩處世界遺產地人民共患難的深情,傳承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華傳統美德。

資料來源:
安徽省旅遊資訊中心
 
武夷山向四川災區世遺地捐款810萬元

5月21日下午,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將60萬元捐款送到武夷山市民政局,此前,景區管委會已倡議全體員工和遊客為災區捐款。截至5月21日,武夷山共接受各類捐款809.65萬元,該筆款項將通過民政部門送往四川災區,用於在此次地震中受損的世界遺產地災後重建。

在5.12汶川大地震震區,分佈著1992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九寨溝景區和黃龍景區、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青城山--都江堰景區、2006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大熊貓棲息地——臥龍景區等四處世界遺產地,地震發生後,這些世界遺產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影響或破壞,也給遺產地人民的身心帶來難以磨滅的傷痛。武夷山自1999年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名錄後,與遠在四川的世界遺產地建立了長期友好關係。在此次地震發生時,還有武夷山旅行社組織的遊客在九寨溝旅遊,這批客人已于19日安全返家。

從13日開始,武夷山群眾便向民政、慈善總會、紅十字會等部門捐款捐物,表達武夷山人民與災區人民手拉手、心連心、共命運的情懷。15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又組織了機關單位幹部職工為災區捐款;隨著災區災情的加重,20日,武夷山市政府又捐款100萬元,同時號召在武夷山的企業為災區捐款,有140家企業積極參與,其中天寶礦業集團一次性捐出200萬元。與此同時,民政、紅十字會等連續6天分別在街頭、旅遊碼頭、景區票口設立捐款箱,開展各種形式的捐款活動,積極為受災地區出一份力、獻一份愛。一位武夷山景區旅遊工作人員含淚說:“希望為四川災區人民盡綿薄之力,更希望災區遺產地早日恢復旅遊業經營。”(金文蓮 王瑞興)

資料來源:數字武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