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大地震,接壤的陝西省多處珍貴文物及古蹟受損,包括兵馬俑、大雁塔等五十六處文物,其中屬於國家級保護單位就有廿九處。
陝西省文物局說,地震還造成四十一件珍貴文物受損。包括秦俑博物館七件兵馬俑因地震而輕微受損。館方說,兵馬俑雖然部分受損,但處於安全狀態,震後該館已暫時關閉部分展廳。博物館人員表示,博物館在建館時就建立了完備的抗震設施,因此兵馬俑保存完好,僅部分受損。

地震後,西安大雁塔外觀雖無明顯變化,但塔室內四面及「券洞」頂部二到七層有粉層裂縫,四到七層塔室有部分粉層呈塊狀脫落。西安碑林博物館一件碑石地基東側下陷三度,碑身整體向東傾斜三度、向南傾斜一度。西安市鐘樓二樓檻窗、檻牆、樓梯斗拱出現裂縫,柱頭上部椽子部分有脫離現象。另外,藍田的水陸庵、留壩縣的張良廟、西鄉縣的午子觀、勉縣的武侯墓、涇陽縣的崇文塔、周至縣的八雲塔、韓城的北營廟等不可移動文物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

較大規模的損害是在四川、陝西、甘肅三省交界處的寧強縣青木川鎮,建於明成化年間、長八百多米的「回龍場」古街遭到破壞。由於餘震不斷,這些古蹟令人擔憂。此外,陝西歷史博物館一件漢代綠釉陶燈摔碎,一件魏晉時期陶俑腿摔斷,兩件唐代陶俑脖子斷開,三件陶俑不同程度受損。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2008.05.29/大陸新聞中心

陝西56處文物保護單位受損 大雁塔內有裂縫

中新社西安五月二十八日電: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後,陝西省部分文物受損,共有五十六處文物保護單位發生災情,其中三百零八件可移動文物受損,包括四十一件珍貴文物。目前,該省未發生一起不可移動文物和保護設施完全坍塌現象。

據瞭解,在五十六處受災的文物保護單位中,國保單位元二十九處、省保單位十七處、縣保單位十處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壞。不可移動文物受損嚴重的主要是古建類。其中西安大雁塔經勘察外觀無明顯變化,但塔室內四面及券洞頂部二至七層有粉層裂縫,四至七層塔室有部分粉層呈塊狀脫落。西安鐘樓二樓檻窗、檻牆、樓梯斗拱出現裂縫,柱頭上部椽子部分有脫離現象。同時,岐山縣太平寺塔、藍田水陸庵、留壩縣張良廟、勉縣武侯墓等不可移動文物也不同程度受到了損壞。

可移動文物受損主要表現為移位、脫膠、裂縫、斷裂等,陶瓷類較多。其中秦俑博物館七件兵馬俑因震輕微受損;寶雞市陳倉區博物館由於受震後文物收藏架傾倒,造成兩百件館藏文物受損;陝西歷史博物館一件漢代綠釉陶燈摔碎,一件魏晉時期陶俑腿摔斷,兩件唐代陶俑脖子斷開,三件陶俑不同程度受損;西安碑林博物館一件碑石地基東側下陷三度,碑身整體向東傾斜三度、向南傾斜一度;漢陽陵博物館帝陵外藏坑保護展示廳陶俑的製作工藝專題展櫃中一件陶俑摔倒斷裂。

陝西省文物局方面稱,將對已損文物分類排隊,逐項評估,制定近期與長期修復計畫,採取有效措施對受損文物進行搶險維修。對險情較重的建築暫停對外開放;對屋面出現坍塌的部位採用臨時性遮蓋,防止雨水對室內木構架、彩畫、壁畫,塑像等造成損害;對建築牆體裂縫,地基開裂、下陷的文物,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用儀器觀測,取得測量資料,為搶險維修提供科學依據等。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2008.05.28/王鵬捷/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