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聯合報】

新竹市鹿野苑藝文之友會會長吳文成花了近廿年時光、上千萬元經費,在新竹市永修精舍打造一座敦煌原寸的精華佛窟,昨天首次開放,吸引大批民眾欣賞;他說,只要有人心生歡喜,想親近佛,即使他做此事被笑是傻瓜,他也無悔。

民國七十八年,吳文成與永修精舍住持寬謙法師及文史專家同行拜訪敦煌莫高窟,對千年前畫師與工匠留下的經典壁畫與泥塑,無限讚嘆,讓研究古美術的他與敦煌結下不解之緣。「那時即發願,要在台灣復原一座與敦煌石窟尺寸一樣的精華佛窟」,直到今年才完成這個願望。

吳文成說,精華佛窟是把敦煌石窟裡最經典的壁畫、泥塑、佛龕與藻井,原寸複製,再組合成一窟,是絕佳的文化與生命教育的媒材。

他多次往返敦煌,請當地知名畫師選擇保存最完整的部分,「因年代長遠,許多壁畫褪色、剝落,又得請文史專家考證,比對同一時代繪畫技法與風格修補」;莫高窟的泥塑是實心,易斷落,吳文成改用現代材質,中空重塑,再原樣彩繪。為了支付這些畫師與專家經費,他賣掉一棟房子,耗費近二十年時光。

寬謙法師說,敦煌石窟的作品,從西魏到五代,歷時約七、八百年,創作的高峰是唐代,精華石窟匯集第兩百廿窟的阿彌陀佛經變畫、藥師經變畫、維摩詰經變畫;佛龕及雕塑取最完整的第四十五窟,有佛陀弟子迦葉、阿難及菩薩與天王像;主尊釋迦牟尼佛坐像,則來自第三百廿八窟的作品,石窟頂處的藻井,精美華麗,原作在第三百一十九窟。

吳文成說,敦煌石窟精華版,壁畫、塑像、佛龕與藻井等,都遵照莫高窟原尺寸,請藝術家與工匠重塑,面積寬五百五十公分、長七百八十公分,藻井高度是五百三十公分,在永修精舍合成,「希望把敦煌最精華的一面,展現給大眾」。

永修精舍在新竹市古蹟淨業院內,免費參觀,地址在新竹市境福街一百四十一巷十號,電話
三)五三一五二。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08/0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