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中央社電】

泰國內閣今天同意普里維希神廟的新地圖,這將讓鄰國柬埔寨申請此一神廟列入世界遺產地點的提案,可望於七月順利通過。

「泰國通訊社」報導指出,柬埔寨將把這份新地圖作為主要文件,送至七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辦會議的專家。

不過,泰國外交部長諾帕多今天表示,具爭議且還未界定的神廟周圍四點六平方公里地區,沒有包括在地圖中。

諾帕多說,新地圖的所有細節會在世界遺產委員會七月會議考量這件事情之後,才會正式發表。

二十一國委員會預計七月二日在魁北克舉辦,以決定神廟是否准予列入世界遺產位址。

歷史上,泰國和柬埔寨都宣稱具有這個古代高棉人興建的印度廟所有權,這個地區位於泰國西北省份,跨泰國與柬埔寨邊界,但實際上只能從泰國這邊進入神廟。國際法庭一九六二年判定廟宇屬於柬埔寨。

不過,泰國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聯盟」發表聲明,呼籲外交部官員與其辯論這個具爭議的神廟主權,也表示明天將遊行至外交部,監督這個議題。

【2008/06/17 中央社╱曼谷專電】
 
【背景新聞】神廟申請世遺泰柬關係緊張

【中央社電】
泰、柬關係再度緊張,泰國軍方譴責柬埔寨竄改歷史,將普里維希神廟列入聯合國世界遺跡,並要求外交部必須正式向柬埔寨提出抗議。

普里維希神廟位於泰、柬邊境,原本屬於泰國領土,不過在
1904年法國與泰國簽署邊境條約,隨後在法國的地圖上將普里維希畫分到柬埔寨,泰國沒有提出抗議,直到普里維希神廟被發現,泰國才在1962年向國際法庭提出告訴,卻因為泰國沒有對法國的地圖提出抗議,
被認定為默認普里維希為柬埔寨所有而敗訴。

儘管如此,泰國仍堅稱普里維希神廟屬於泰國,柬埔寨近來向聯合國提出將普里維希神廟列入世界遺跡,再度引爆了泰、柬之間的敏感線。泰國軍方發言人皮沙努強調,必須透過正式的外交管道向柬埔寨提出抗議,同時也譴責柬埔寨竄改歷史,以不實的證據意圖佔有普里維希及其利益。

【2008/01/25 中央社╱曼谷專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