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

 
普里維希神廟爭議不休泰議員聯合國陳情

【中央社
2008/06/24曼谷專電】

泰國與柬埔寨邊界的普里維希神廟(
Preah Vihear Temple)爭議未休,不但泰國中央行政法院後天將舉辦聽證會,判決是否發布禁止令撤銷內閣決議,議員領軍的團體今天也向聯合國陳情,要求延後考慮讓神廟登記為世界遺址。
泰國內閣六月十七日同意神廟的新地圖,外界解讀這是讓柬埔寨申請神廟為世界遺址鋪路,也引起人民民主聯盟與反對黨人士不滿,認為這將讓泰國喪失附近領土的主權。
神廟鄰近的四點六平方公里是泰柬兩國重疊的區域,所有權歸誰還未界定。

反對聲浪今天達到高潮,根據「曼谷郵報」網路新聞指出,民盟代表今天向行政法院遞交信函,要求取消內閣對柬埔寨神廟新地圖的背書,以及泰柬十八日通過的聯合聲明。行政法院已決定後天召開聽證會。

另外,三百名議員、學者與藝術家今天也向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
UNESCO)提出陳情書,要求聯合國延後將神廟列入世界遺址的考慮。

「泰國通訊社」今天指出,議會外國事務副主席皮亞娜向聯合國遞交由三百名議員、學者、社會代表簽署的陳情書,主張這個申請計畫應該由泰柬雙方提出,因神廟是跨國界的資產。

聯合國方面也表示,會將陳情書遞交給世界遺產委員會。聯合國教科文亞太地區顧問恩格哈表示,選定世界遺址的過程通常要花費三到十年的時間,柬埔寨去年才向聯合國申請普里維希神廟為世界遺址,世界遺產委員會七月二日到十二日會討論這個議題。

這個會議將在加拿大召開,柬埔寨將提出新地圖作為主要文件給委員會專家。
 
泰國政局撲朔迷離

【光明日報
曼谷6月23日專電光明日報2008-06-24 07:31:10

6
月20日下午,林明達、詹龍、頌薩等泰國民盟領導人率領數千民眾成功突破警方的封鎖線,進入泰國總理府周邊地區,並搭設舞臺準備進行長期駐守。民盟這一行動使得政府與民盟之間的衝突可能性大幅增加,局勢驟然緊張。

與此同時,總理沙瑪緊急奔赴陸軍俱樂部,與陸軍司令阿努蓬、負責曼谷地區安全的第一軍軍長帕育等人緊急會晤,並通過電視觀看了民盟包圍總理府的現場直播。總理府發言人隨後表示,如果民盟有衝擊總理府的行為,沙瑪將在電視上發表講話。此間媒體猜測,沙瑪的電視講話可能會宣佈緊急狀態,陸軍將接管總理府周邊地區。

6
月20日下午,下議院議長對外表示將接受民主黨提出的針對總理沙瑪和7位內閣成員的不信任案。沙瑪隨後宣佈,將在本周參加國會上議院的質詢和下議院不信任案的辯論。沙瑪今天上午已經接受了上議院議員的質詢,並將於本週三在下議院參加民主黨不信任案的辯論。分析人士認為,下議院突然決定接受民主黨的不信任案,也顯示了由人民力量党領導的執政聯盟希望通過不信任案的答辯,來澄清政府立場,穩定當前局勢。

無論是上議院質詢、還是眾議院的不信任案,目前主要都集中在憲法修改和柏威夏神廟等問題上。憲法修改方面人民力量黨已經做出讓步,推後修改日期。目前討論的一個重點是泰柬邊境的柏威夏神廟(Preah Vihear Temple,台譯為「
普里維希神廟」)申請世界遺產的問題。泰緬兩國20世紀曾一度就神廟的歸屬問題發生爭執。1962年海牙國際法庭做出判決,柏威夏神廟歸柬埔寨,但神廟周邊46平方公里的土地一直屬於爭議地區。2007年柬埔寨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柏威夏神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由於泰方的強烈反對而沒有成功。泰方部分人士關於兩國共同申請世界遺產的建議也遭到柬埔寨方面的拒絕。人民力量党領導的新政府在今年成立伊始,便開始著手解決這一問題,並同意柬埔寨在不涉及爭議區域的前提下單獨申請柏威夏神廟為世界遺產。政府的這一決定激起了多方人士的不滿,民盟認為這是政府在用國家利益做交易,驅使柬埔寨政府為前總理他信在柬埔寨投資提供便利。

對於當前泰國政局,人們關注的重點是:民盟下一步的行動以及是否會發生流血事件;執政聯盟及人民力量黨內部是否穩定。從5月25日至今,民盟不斷試探政府底線,其訴求也讓政府根本無法接受,從最初反對修改憲法,到目前已經發展成為要求沙瑪下臺、解散議會並徹底粉碎他信集團的勢力。民盟這種行為已經引起了多數民眾的不滿。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泰國政局走向有多種可能性,目前做判斷為時尚早。但都希望中間力量發揮協調作用,促成民盟與政府達成妥協,民盟退出總理府周邊,政府保證不干擾最高法院對他信腐敗案件的審判,從而使危機和平結束。不過出現這種局面的難度較大。此外,沙瑪解散議會重新大選也是另外一種可能。但2006年的經驗表明,解散議會重新大選不但不能有效化解危機,甚至將進一步惡化局勢。
 
 
泰爆十萬人反沙瑪示威 國家或進入緊急狀態

【新華網
2008062201:29

6
21泰國局勢再掀動蕩。反對派宣稱逾十萬人響應號召到政府總部外示威,警方設起防線,阻擋示威者接近政府總部。而逾萬名反政府示威者昨天沖過警方路障,包圍首相府,要求首相沙瑪(Samak Sundaravej)及其閣員即時辭職。據中評社報導,沙瑪昨天已與軍方統帥、國家員警總長召開緊急會議。政府發言人稱,沙瑪不會暴力清場。但有消息指,若示威者闖入首相府,沙瑪可能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紮營促下臺高呼趕走他信
泰國在野黨指控總理沙瑪試圖修改憲法圖利自己,同時企圖干預司法,讓被控貪污的前泰國總理他信脫罪。人民民主聯盟(PAD)示威者昨天下午長驅直抵首相辦公室大閘外,高呼趕走他信、趕走沙瑪囚他信入獄,矢言會在首相府外紮營,直至沙瑪及其內閣辭職。示威領袖林明達說﹕我們在此為民主、為泰國抗爭,為保護祖國。”PAD2006年亦發動過包圍首相府的大型示威,要求時任首相他信辭職。

員警估計示威人數約達
2.2萬,人數隨入夜下班時間增加。示威隊伍主要由曼谷中產階級組成,他們身穿黃衫、綁黃頭巾,以黃色表示對泰王的敬意。集會現場更有寫著我們愛國王,我們愛泰國的橫額。

政府一早出動逾
5000名警力,封鎖首相府附近5條主要大道,又架置8個用防撞欄和囚車組成的路障。示威隊伍原被擋於警方障礙物前,一度僵持逾3小時,其間氣氛儼如過節,民眾跟警員揮手、打招呼和攀談。其後部分示威者與警員推撞,沖越路障,其他人也跟著直驅首相府。

PAD
近一個月來每晚都上街示威,惹來爆發政變的隱憂及導致經濟不振。週四,國王普密蓬召見沙瑪意圖平息緊張政局。泰王促沙瑪信守諾言為國謀福。我期望你遵守承諾,這樣你才為人民滿意,從而使國家復蘇。我要你做好一切,使國家昌榮,人民快樂。

泰幣貶值通脹率高引發示威
泰國政局與經濟情況互為因果。經濟疲弱既壯大了PAD行動的聲勢,同時政局不穩也加深了經濟問題。泰國受燃料、糧食價格茘升影響,5月通脹率達7.6%,是近半年新高,引發連串示威。自示威爆發以來,股市下挫了15%;泰幣則連續4周貶值,跌到33.53泰銖兌1美元,為5個多月最低位,擴大貿易赤字。

新加坡的瑞銀貨幣分析員伊德里斯﹕
礙於政治不穩,我叮囑客人避免買泰銖。儘管示威在泰國並不新鮮,問題是它會變得多惡劣和動盪。有央行高官埋怨政局持續緊張,導致外資撤離。

示威者攜棒球棍
自衛
雖然示威領袖宣稱這是一場和平集會,但數以十計的示威隊伍護衛卻攜有棒球棍、膠頭盔和木盾,以防遭到支持政府的人士攻擊。領袖參隆(Chamlong Srimuang)昨日呼籲示威者在衝破警方防線時,切勿攻擊員警,並說﹕“PAD示威者沒有武器,所以一旦有人開槍,絕對不是我們開的。這位元將軍出身、現任佛教入世組織善地阿索的領袖曾發動1992人民力量示威,逼倒軍政府落台。他表示,部分示威者攜帶棒球棍是用作自衛,我們帶了棒球棍來,因不相信員警能保護我們免遭邪惡陣營的滋事者攻擊。自週四晚,數百名親政府的支持者便在PAD會場附近集會,兩方人馬互相攻訐辱駡,要由警員分隔。

軍警齊稱不會武力鎮壓
另一邊廂,軍警兩方俱表示不會武力鎮壓。陸軍總司令阿努蓬(Anupong Paochinda)強調軍隊不會介入。他說﹕政治應用政治手段化解。”1992年的反政府示威中,士兵曾向示威者開槍,導致數十人喪命。曼谷市員警總長阿沙溫(Asawin Kwanmuang)也表示,警方不會動武驅散人群。我們促請PAD不要進一步破壞國家。政治問題應在國會決解,不應在街頭。

首相被轟濫權助他信
人民民主聯盟”(PAD)除譴責政府處理經濟及外交失當,又質疑首相沙瑪是他信欽點的代理人,企圖濫用權力和修訂憲法,讓他信可獲取個人利益。

儘管他信揚言退出政壇,但許多人都揣測他在暗中行使政治影響力。反對派
525起發動示威,指摘沙瑪政府企圖修改新憲法,讓3月結束流亡返國的他信,得以擺脫貪污指控的司法制裁。

涉撐柬埔寨申遺
換他信開賭場
如今PAD又質疑,政府支持柬埔寨下月把有泰柬主權爭議逾40年的一座印度廟申報世界遺產,是因他信要換取柬方批准他在柬埔寨戈公島的酒店連賭場的投資大計。該廟泰稱Phra Viharn,柬稱Preah Vihear,許多泰國人都視為該國的古跡。一名45歲示威者說﹕我們要攆走沙瑪及其內閣。單是Phra Viharn事件,足以叫他們落台。

PAD
06年也發動大型反政府示威,抨擊當時的首相他信,將家族控股的電訊公司售給新加坡國營的淡馬錫公司,出賣國家利益。連月示威過後,同年919日,軍方發動政變攆他信下臺,開啟15個月由軍方任命的政府管治。直至去年12月普選,親他信的人民力量黨(PPP)勝出,並由他信的朋友、該党黨魁沙瑪任首相。
 
泰國總理平安闖過彈劾關

【京華網
記者:史先振時間: 2008-06-28】
27日,泰國國會下議院投票否決針對總理沙馬·順達衛和7名內閣成員的不信任案。這是沙馬政府今年2月上臺以來首次遭遇彈劾危機。但是,種種跡象表明,泰國的政治鬥爭還將持續下去,沙馬政府仍面臨新的挑戰。

輕鬆過關
27日上午9時30分,泰國國會下議院議員就反對黨民主黨提出的不信任案舉行表決,480名議員中442人參加了投票。
近一個小時後,下議院議長兼國會主席猜·奇觸宣佈,沙馬獲得280張支持票和162張反對票,其餘7名內閣成員也獲得多數議員支持,“沙馬·順達衛總理可以繼續履行職務”。

猜最初宣佈,不信任案針對的7名內閣成員中,外交部長諾巴敦·巴達瑪只獲得178張贊成票,引起執政聯盟議員一片驚訝。但他很快糾正口誤說:“不要恐慌。他獲得了278張信任票。”

沙馬在彈劾案表決中平安過關早在媒體預料之中。他領導的6党執政聯盟佔據下議院大約三分之二席位。

改組內閣
表決結束後,執政聯盟第二大党泰國党主席班漢·西巴阿差說,他預計沙馬將調整多名部長職務,以回應反對派的訴求。

民主黨主席阿披實·維乍集瓦對表決結果表示滿意。他認為,沙馬將加速改組內閣,至少撤換一個部長,以增強民眾對內閣的信心。他認為,受到撤換的很可能是總理府部長。

民主黨秘書長素帖·特素班則說:“沙馬總理應調整3到4名內閣成員,包括內政部長差林·裕班倫、外交部長諾巴敦·巴達瑪和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明旺·桑素旺。如果不作調整,總理可能面臨更大壓力。”

下議院從24日起就不信任案展開為期3天的辯論。其間,民主黨議員指責沙馬政府在處理經濟、社會、外交等事務上失敗,增加人民困苦,使國家遭受損失。沙馬和遭彈劾內閣成員為自己做了辯護。

財政部長素拉蓬·色翁利認為,沙馬順利過關將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恢復外界對泰國的信心。

抗議繼續
內憂雖解,外憂尚存。泰國民間政治團體“人民民主聯盟”組織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仍在繼續。包圍總理府的抗議者沒有打算撤退。

泰國獨立政治分析師巴亞·鴻通坤27日說,由於“人民民主聯盟”繼續在總理府外抗議,沙馬擴大民眾支持率的難度將增大。“政府能將現狀維持多久取決於它解決泰國民眾面臨問題的能力,”巴亞說,“我們看到的泰國政壇鬥爭將長期存在。”

5
月下旬以來,泰國局勢動盪,“人民民主聯盟”在首都曼谷組織街頭集會,要求沙馬內閣辭職。抗議者6月20日衝破警方封鎖線,在總理府周圍安營紮寨。

據新華社專電 記者史先振觀察不信任案餘波難了。

反對黨提出的不信任案雖然在國會被否決,但其餘波仍將繼續衝擊沙馬政府的穩定。這是因為,民盟和民主黨並未善罷甘休。他們除在他信問題上繼續與沙馬政府較量外,還將在保護君主立憲體制、支持柬埔寨柏威夏神廟申報世界遺產問題上加大對沙馬政府的發難,以期最終迫使沙馬內閣辭職。

針對目前還在進行中的街頭反政府集會示威和國會內反對派的活動,沙馬政府正設法應對。

在國會對不信任案表決之前,沙馬多次強調“忍耐”,即使在對不信任案的辯論中,面對尖銳的指責,他也儘量保持克制,以幽默語言回應。政治分析人士認為,沙馬的“忍耐”不無目的。根據泰國憲法,只要不信任案問題在國會還沒有解決,總理就無權解散下議院。而解散下議院,重新舉行大選,正是沙馬的一個殺手鐧。現在,不信任案表決已出結果,沙馬奪回了這個殺手鐧。

沙馬曾表示,他將忍耐,直到公眾對反政府集會示威失去耐心,屆時他將採取行動。
 
泰外交部反對泰法庭禁止政府支持柬柏威夏古寺申遺

【新華網╱2008-06-29 10:31:36】
新華網曼谷6月28日電(記者張秋來 沈敏)泰國行政法庭28日發出禁令,中止泰國政府一切支持柬埔寨柏威夏古寺申報世界遺產的活動。泰國外交部表示反對,並將就行政法庭的禁令向泰最高法院上訴。     

此前,泰國民間政治組織人民民主聯盟(民盟)向行政法庭提起訴訟,要求法庭裁決沙馬內閣作出的關於泰國外交部同柬埔寨方面簽署支持柬柏威夏古寺申遺的聯合聲明的決議無效。

在剛剛結束的彈劾沙馬總理和其他7名內閣成員的不信任辯論中,泰國反對黨舉例論證了支持柬埔寨就柬泰邊境地區的柏威夏古寺申遺可能將造成泰國國土受損。這一問題成為不信任案辯論的主題,簽署支援柏威夏古寺申遺聯合聲明的泰國外交部長諾巴敦受到猛烈抨擊。民盟認為,諾巴敦簽署聯合聲明是為了泰國前總理他信謀取利益。諾巴敦在擔任外長前是他信家族的律師。

行政法庭的行動立即遭到泰國外交部的反對。泰國外交部28日表示,它將就行政法庭的禁令向泰國最高法院上訴。

泰國國會下議院27日否決了反對黨民主黨提出的彈劾總理沙馬和其他7名內閣成員的不信任案。

據柬埔寨媒體介紹,柏威夏古寺位於柬泰邊境,建於西元10世紀中葉至12世紀初,1949年至1952年被泰國佔領。1959年柬政府向海牙國際法庭申請柏威夏古寺歸屬柬埔寨。1962年6月15日,國際法庭判決柬埔寨勝訴。
 
普里維希神廟位於柬埔寨北方與泰國接壤邊境


國際法庭審理泰柬「
普里維希神廟歸屬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