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福建日報】
7月2日至1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對包括“福建土樓”在內的2008年度申報世界遺產項目進行審查、表決。福建省政府代表團將啟程赴加出席本屆世界遺產大會。
省委、省政府對“福建土樓”申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工作高度重視。省政府成立了福建省“福建土樓”申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工作領導小組,出臺了保護管理辦法。在省文化廳、文物局的組織協調和有關市、縣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申報文本的編寫出版和保護規劃的編制。同時,對照世遺相關要求,對土樓建設及其所在村莊、自然環境進行全面的保護整治。今年上半年,“福建土樓”順利通過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的正式評估,成為提交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表決的全球47項申報世界遺產項目之一。

由永定、南靖、華安的
六群四樓46座土樓組成的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專案福建土樓,包括永定縣的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衍香樓、振福樓,南靖縣的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和貴樓、懷遠樓,華安縣的大地土樓群,以造型獨特、規模宏大、結構奇巧而著稱於世,以頗為合理的土樓聚落佈局及與自然環境相融合的選址理念而備受矚目,以豐富的民族文化內涵和獨特的聚居方式而獨具魅力。(沈文物)
【資料來源:福建新聞網2008年07月02日 15:16】
 
福建土樓列入2008年世界遺產大會審議項目

【轉載自新華網】
記者從福建省文物局獲悉,7210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的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對包括福建土樓在內的2008年度申報世界遺產項目進行審查、表決。目前福建省政府代表團已赴加出席這屆大會。

在此之前,福建出臺了《福建省
福建土樓文化遺產保護管理辦法》,《福建土樓》申報文本的編寫出版和《福建土樓保護規劃》的編制也相繼完成。

福建土樓產生於
1113世紀(宋元時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福建土樓以生土為主要建築材料,並不同程度地使用石材。
這些土樓以圓形高層建築為主,規模宏大,結構精巧,服務於家族或村落的聚居需要,或自成主體,或成群落,與當地其他傳統低矮民居組合構成或大或小的村落。

由永定、南靖、華安的
六群四樓46座土樓組成的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專案福建土樓,包括永定縣的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衍香樓、振福樓,南靖縣的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和貴樓、懷遠樓,華安縣的大地土樓群。

去年下半年福建圓滿完成了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對福建土樓
申遺專案的現場評估考察,今年上半年又順利通過了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的正式評估,成為提交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表決的全球47項申報世界遺產項目之一。
如今,福建省已經採取了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措施,對土樓建築及其所在村莊、自然環境進行了全面的保護整治,真實展現了土樓的歷史風貌,大大改善了土樓區域的人居環境。(孟昭麗 劉卓)
【資料來源:新華網 / 20080702 10:17 /
 
永定吹響客家土樓申遺號角

【轉載自新華網龍岩線上】
1998年開春,龍岩永定縣領導獲悉武夷山正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認為永定客家土樓作為文化遺產,也應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大家庭”成員。1998年5月,永定縣成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著手開展永定客家土樓申報“世遺”前期準備工作。1999年5月到9月底,永定縣100多名幹部和    技術人員深入到全縣24個鄉鎮179個村居,對土樓進行全面普查,登記造冊,建立檔案。與此同時,縣申報委組織人員著手編撰申報文本。同年10月,龍岩市政府正式向省政府呈報《關於請求將永定客家土樓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請示》。

2001
年1月,“世遺”中國委員會秘書長郭旃等專程來永定考察客家土樓,確定客家土樓申報“世遺”的範圍為“三群三樓”即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和衍香樓、振福樓、永康樓。2001年2月4日,永定縣在青年影劇院召開永定客家土樓申報“世遺”動員大會,縣委、縣政府號召全縣幹部群眾要把客家土樓申報“世遺”工作作為繼國家重點工程棉花灘電站、梅坎鐵路建設後“第三大重點工程”,舉全縣之力做好客家土樓申遺的各項工作,吹響了永定客家土樓申遺號角。(何雪昌盧基瑩)
【資料來源:新華網龍岩線上 / 2008-07-01 11:2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