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東方早報】

一年一度的世界遺產大會將於今天在加拿大魁北克正式開幕,大會將持續進行至7月10日。四天后,來自全球41個國家的47個候選世遺項目預計將在著名的Joggins海灘上接受全體委員的最終評審投票——投票地點本身也是地球上難得一見的化石森林。而作為自然遺產候選的中國三清山國家地質公園和作為文化遺產候選的福建土樓,在歷經曲折拿到了入場券之後,終於等來了最後的審判之日。

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將於當地時間今天下午3時在加拿大魁北克正式開幕,大會將持續進行至7月10日。來自全球41個國家的47個候選世遺項目預計將在7月6日左右接受全體委員的最終評審投票,以確定該候選遺產地是否能成為世界遺產名錄上的新成員。這當中,包括作為自然遺產候選的中國三清山國家地質公園和作為文化遺產的福建土樓。

化石森林中的世遺大會
本屆世遺大會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辦,恰逢魁北克建市四百周年,而將最終投票放在著名的Joggins海灘上舉行也頗具意味——這裏是地球上一處難得的化石森林,懸崖邊層層疊疊的石灰紀化石層,猶如一部部巨大的圖冊記錄著三億年前古生物的面貌。今年大會主席由來自加拿大的克莉絲蒂娜·卡梅隆女士擔任,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和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主席都將參加大會開幕儀式。

迄今為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于1972年建立的關於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的保護的公約已經確立了141個締約國851處具“突出的普遍價值”的世界遺產地,加之此次新列入候選的47處,世界遺產地將接近900處。目前41個世遺大會締約國均已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了本國遺產地文本介紹。其中有5個國家在目前的世界遺產名錄中尚榜上無名,此次如能成功申遺,則表示著這些國家將迎來他們首個世界級的遺產地。這5個國家的遺產地分別是:吉爾吉斯斯坦的蘇拉曼聖山(Sulamain-Too Sacred Mountain),巴布亞新磯內亞KUK早期農業遺址(The Kuk Early Agricultural Site),聖馬力諾古城和蒂塔諾峰(San Marino Historic Centre and Mount Titano)、沙烏地阿拉伯的Al-Hijr伊斯蘭教古跡(Al-Hijr Archaeological Site)、瓦努阿圖的Roi Mata酋長部落(Chief Roi Mata's Domain)。

事實上,這也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遺產大會在經歷到第32個年頭時出現的必然趨勢。全球矚目,世人皆知的遺產地已經被悉數錄入名錄,但在一些人煙罕至的地方,保留了良好自然文化原生態的區域是更需要全球人們共同給予關注和保護的。

等待最後的審核
每年,無論國土面積大小,世界各國向世界遺產中心申報的參評名額被限定為兩個。因此要獲得這樣一張入場劵對三清山和福建土樓來說,實屬不易。2007年1月,三清山景區從申遺準備充分、呼聲頗高的山西五臺山等中國100多個世界遺產申報地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申報的2008年世界自然遺產項目。同樣,作為文化遺產地的福建土樓也一直處於為其他專案“讓路”的狀態,從計畫申遺到去年正式確定參評,其間歷經9年,雖然福建土樓一直處於《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裏。

今年年初,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團成員審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和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對提名地的評估報告,決定是否將申請遺產地提交至每年一次的世界遺產大會上討論,並向委員會作出是否推薦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決定。從今天正式召開的世界遺產大會上,由21名成員國組成的世界遺產委員將會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評審報告和主席團意見,最終作出錄入、推遲錄入或不予錄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決定。

本屆大會委員會還將審查複檢30個世界遺產瀕危名錄上的遺產地保護狀況,為了引起有關保護職能機構的特別關注,預計又將有遺產地被列入瀕危保護範圍內。因受自然災害、人類過度開發、污染和公眾旅遊管理不善等問題的影響,這些遺產地的保護狀況令人憂慮,為制止全人類共同的遺產出現價值損耗,世界遺產大會特別設立了《世界遺產瀕危名錄》。

德國德累斯頓的易北河谷文化景觀將受到大會特別的審議。當地政府由於規劃在景觀中心地帶建造新的橋樑而不得不面臨遺產地從世遺名單上被刪除的風險。

締約國提交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還包括兩處跨越國界的遺產地和5項已經被列入名錄的遺產地擴展專案,其中包括有保加利亞皮林國家公園和印度Shimla-Kalka鐵路線等。

三清山與福建土樓均經歷了去年的申遺文本初審。之後,三清山接受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專家對其進行實地考察,而對福建土樓進行考察的是來自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的專家。而這一切僅僅是申遺之路的開始。

和以往申遺過程一樣,三清山和福建土樓最終被列為大會討論投票專案的過程頗費周折,這當中經歷了屢次評估與考驗。而眼下,正是兩處申遺的最後衝刺階段。據悉,三清山與福建土樓均經歷了去年的申遺文本初審、三清山接受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專家Peter Shadie一行進行實地考察,而對福建土樓進行考察的是來自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的專家。專家的考察重點為遺產的突出價值和保護管理狀況,考察過後,專家們將會向世界遺產中心遞交一份評估報告,作出是否將其列為世界遺產的建議。

江西三清山的此次申遺得到了國際地質學者美國聖路易斯大學教授Tim Kusky和北京大學李江海教授的支持。兩位專家對三清山罕絕的花崗岩峰林地貌及其周圍的地質情況展開深入的調查研究,事實上,從2000年開始,Tim Kusky就帶著他的研究小組和中國各院校機構專家一同,開始了在東亞地區的地質調研工作。調研的成果為三清山成功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在地質學上奠定了堅實的學術基礎,同時也為申遺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

三清山風景區的邊界合理,為此有關部門從數年前,就已經大刀闊斧地拆除了山上各類旅舍、餐飲等商業建築。有效地保護了景觀的自然性和維護景觀品質所必需的各種緩衝區域。同時三清山風景區也已建立起有效的法律保護、良好的規劃體系、強有力的政府支援和充足的資金保障等保護管理措施。但前一階段,由於暴雨,造成三清山景區出現了山體滑坡,也為成功申遺帶來了一絲陰霾。

而在去年8月間,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專家就對福建省永定、南靖、華安三個縣的46座土樓進行過考察。接受考察的土樓有永定縣的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和衍香樓、振福樓,南靖縣的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和懷遠樓、和貴樓、華安縣的大地土樓群。這些土樓代表了所有已知的土樓品類。不單是最常見的圓形土樓還包括了方形土樓、交椅形土樓等,覆蓋了完整的土樓群建築樣式。從名單上也可以發現,考察專家對聲名在外的承啟樓並未花費太多時間,而故意選擇一些處於偏遠地區,維護最可能出現漏洞的土樓群進行考察。一枚一元面值的郵票(右圖),讓很多未能親臨福建的人瞭解了典型的福建民居——土樓。在此前,申遺範圍曾一度局限為以承啟樓為代表的圓形土樓,但為了使土樓概念更完整,展示更全面,國家有關方面特別將土樓申遺範圍進行了延伸擴展。

目前,這兩處遺址所在地的有關部門在經歷了數年緊張的申報準備工作後,又繼續展開了迎接申報成功後的一系列相關慶祝活動的準備工作。據悉,首屆福建土樓(南靖)文化節·第二屆漳州旅遊節將於7月9日至11日在“福建土樓之鄉”——南靖隆重舉行,將全方位展示土樓魅力。

【早報記者程奕】

  相關鏈結
世界遺產委員會由世界遺產大會締約國聯合推選,任期為六年。每年委員會都負責審定新的遺產名單。並由兩個權威機構負責審議:文化遺址由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負責。自然遺產由國際自然與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委員會負責。兩大機構將對遺產地錄入或推遲錄入甚至不予錄入作出建議。而國際文化財產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ICCROM),則對遺產地保護和培訓、修復技術等提供一系列專家意見。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2008年07月02日 08: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