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7.08
秘魯國家文化協會六日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已決定不將秘魯著名古跡「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列入其「瀕危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In Danger)名單。

該協會稱,UNESCO認為馬丘比丘並未面臨迫在眉睫的危險,並對秘魯為保護這座印加帝國古城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

馬丘比丘(意為「老山峰」)位在秘魯南部安地斯山脈的崇山峻嶺間,這座建於十五世紀的古城,於一九八三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和許多名勝古蹟一樣,馬丘比丘飽受觀光客「蹂躪」。自一九九八年至今,走訪當地的遊客增加逾一倍,達每年八十萬人次,造成周遭地區被過度開發,加上古城本身面臨山崩和火災威脅,保育人士因而要求UNESCO將馬丘比丘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

被列入瀕危名單,會對古蹟價值造成負面影響。目前全球八百五十一處世界遺產中,有三十處被列入瀕危名單。儘管瀕危世界遺產可以得到世界遺產基金的援助,卻也顯示該處需要有效和積極迅速的保護行動。

各國對其世界遺產被列入瀕危名單的反應不盡相同。有些國家希望國際社會關注他們遭遇到的問題,並期盼獲得協助。其餘國家則極力避免世界遺產被列入瀕危名單,因為這凸顯維護工作做得不好,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羞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