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淑嫆/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7.09

繼福建土樓之後,江西的三清山風景區在加拿大魁北克七日下午舉行的第卅二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也正式被列為世界遺產,成為大陸的第三十七個世界遺產,第七個世界自然遺產。

三清山風景區位於江西東北部的上饒市境內,世界遺產大會對其之評價認為,三清山在一個相對小的區域內展示了獨特的花崗岩石柱與山峰,其豐富的花崗岩造型石與多種植被,以及震憾人心的氣候奇觀,呈現了引人入勝的自然美。

由於三清山地處造山運動頻繁的地帶,因此斷層密布,岩層節理發達,再加上大自然長期的風化侵蝕,而形成了奇峰聳天、幽谷千仞的山嶽奇觀。

此外,由於三清山未受到第四紀冰川的影響,因而得以保留了各種地貌類型,以及古老孑遺植物,可說是一部記錄了十四多億年地質演化的自然史料,是研究地球歷史和揚子、華夏古板塊的最佳地段。

另一方面,三清山也是一座具有一千六百多年歷史的道教名山,自古即有「天下無雙福地」、「江南第一仙峰」之稱,因玉京、玉虛、玉華三座山峰高聳入雲,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個最高境界而得名。

據史書記載,三清山是東晉葛洪煉丹之處,至今山上還有他所掘的丹井和煉丹爐的遺跡,他可說是三清山的「開山始祖」,為三清山的第一位道教人物。另外三清山也留有唐代黃巢屯兵的山寨遺跡,並保留宋朝道觀的石坊、石屋、石墓、石塔、石橋、石雕刻、石建築等。
 
三清山世界自然遺產進榜

【聯合報
2008/07/09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繼「福建土樓」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後,江西三清山風景名勝區,七日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世界遺產大會上,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至此,大陸今年兩項申遺,均成功在大會上通過,大陸世界文化、自然遺產數量增加到卅七個。

世界遺產委員會對三清山的遺產價值,給予高度評價。

委員認為,三清山花崗岩石柱與山峰獨特,造型豐富,多種植被、遠近變化的景觀,與震撼人心的氣候奇觀相結合,創造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景觀美學效果,呈現引人入勝的自然美。

委員們認為,在提名地兩萬兩千九百多公頃範圍內,記錄幾乎是連續十億年的地質演化史,是國際上研究地球歷史和揚子、華夏古板塊構造的最佳地段;具有規模宏大、造型絕特的花崗岩峰林地貌景觀,是花崗岩山嶽峰林地貌的天然博物館。

得名
道教典故
三清山位於江西省東北部上饒市境內,因玉京、玉虛、玉華三座山峰高聳入雲,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個最高境界而得名,大陸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

風景區內千峰競秀、萬壑奔流、古木茂盛、珍禽棲息,古有「天下無雙福地」、「江南第一仙峰」之稱。

三清山地質之美,是打動世界自然遺產專家的原因,規劃之嚴,則是三清山「申遺」得以脫穎而出的關鍵。

斷層
締造奇景
三清山也是一座具有一千六百多年歷史的道教名山,保存古代文化遺產,是「億載造化和韆鞦人文相融合的典範」。

三清山總面積兩百廿九平方公里,最高峰玉京峰。由於處在造山運動頻繁而劇烈的地帶,因此斷層密布,山體不斷抬升,又經大自然長期風化侵蝕和重力崩解作用,形成奇峰矗天,幽谷千仞的山嶽絕景奇觀。

不過,由於交通不便,三清山在開發以來的近二十年裡,一直不熱鬧。

名山大川遍布的大陸,此前獲得世界自然遺產只有六處;三清山是大陸第七處、江西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產地。

除了三清山之外,聯合國教科文化組織七日還將墨西哥帝王蝶保護區、法國路易十四時期軍事工程師佛邦設計的十三群堡壘、德國柏林建於廿世紀初的現代風格住宅等廿處地點列為世界遺產,總計今年已增加了廿五處。

完整名單請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http://whc.unesco.org/
 
三清山資訊站》上山靠纜車全程40分鐘

【聯合報
2008/07/09記者吳學銘、陳東旭】

三大景區
三清山有三大景區:東海岸景區、西海岸景區和南清園景區,景區內最特別的是綿延十多公里的高空棧道,依山而建,有如天梯;西海岸景區有一段全長三千六百公尺的棧道,全線無一台階,被稱為世上最高最長的高空棧道。

上山得靠纜車,全長二千四百廿六公尺,跨越五座山巒,其中最大的跨距達二百九十四公尺,全程費時四十分鐘。

兩種路線
遊三清山,有兩種走法,一是從福建,跨越武夷山,再到三清山,路途較遠;另一種走法,是從江西南昌搭車前往。目前旅遊市場排出來的三清山行程,一般是走八天,連同龍虎山、廬山和景德鎮一起,團費約台幣兩萬七千元左右,旅遊季節集中在春夏秋三季。

搭包機這樣走
兩岸周末包機開航後,遊客可直飛廈門,再由廈門轉大陸國內線班機到南昌,七月的單程票價可打到七折約五百六十元人民幣(含稅,約二千五百台幣),廈門一天有三班飛往南昌。到南昌後,當地旅行社很多,有結合景德鎮或九江廬山的二、三、四日遊程,價格約四百到六百人民幣不等。

若是自行前往,可在南昌搭火車或高速公路大巴士,到上饒市的玉山縣下車,再上三清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