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處於俯視柬埔寨平原的高原邊緣,這處建築群是為了供奉濕婆神而建立的聖殿。神廟興建的時間是11世紀中葉,然而其複雜的歷史還可上溯到公元9世紀,那是這處隱居地被首次發現的時候。這處遺產地保存得相當良好,主要歸因於其位置地處於與泰國接壤的偏遠地域。有三個理由讓此處遺產地得以列入名錄:位於山岬的自然地理位置,使其能從陡峭的山崖上俯瞰遼闊的平原與山嶺;能與自然環境及宗教功用互相適應的神廟建築特質;以及最後一點,神廟本身品質超凡的石雕裝飾藝術。

普里維西神廟,可說是在今年候選世界遺產之中最具爭議且新聞曝光率最高的遺產地。雖然在1962年時,國際法庭已判決此地域歸屬柬埔寨所有,但由於柬埔寨與泰國兩國皆認為其對這座印度教神廟擁有主權,且神廟正門位於山腳下的泰國領土上,更因目前只能由泰國領土這邊登上神廟,於是兩國為了這座神廟的歸屬問題一直相持不下。柬埔寨雖早已提名普里維西神廟競逐世界遺產,但泰國始終嚴詞駁斥,而對於兩國申請跨國遺產的建議,則遭到柬埔寨的拒絕,所以神廟本身的價值雖已受到肯定,但仍遲遲無法名列世界遺產。直到今年泰國新政府終於首肯,願意背書並同意由柬埔寨先行單獨提名,而終於能在本屆遺產委員會中通過審議榮登名錄。不過此事後來卻在泰國掀起軒然大波,甚至引發大規模抗議和反政府遊行,最後讓外長不得不引咎辭職,並發生柬埔寨封廟,泰人擅入神廟遭逮捕,兩國安全部隊對峙等一連串事件,直至目前似乎仍未獲得有效解決。

☆☆☆☆☆☆☆☆
遺產地小檔案

普里維希神廟
Temple of Preah Vihear

所在國:柬埔寨
登錄年度:2008
核心區:154.7公頃
緩衝區:2642.5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14度23分18秒,東經104度41分02秒
遺產編號:1224
適用標準:(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