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神廟的柬埔寨高級軍官



【轉載自中國時報】
【記者梁東屏/曼谷二十四日電】

泰國、柬埔寨兩國為了座落於邊界的考柏威寒山神廟(柬方稱為柏威夏神廟)之爭,已經對峙了10天之久,雙方都派出部隊甚至調動火砲前往所謂的「有爭議地區」,長期住在該處的泰國、柬埔寨老百姓也都因為擔心爆發衝突而避走。一時之間,好像衝突已經迫在眉睫。

實際上,這次的爭執並非雙方所願,而是在雙方民族主義情緒的高漲的情況下,小心翼翼地演一齣戲,只要不擦槍走火,應該會在柬埔寨大選過後(
27日)漸漸降溫而不了了之。

考柏威寒山神廟位於柬國柏威夏省與泰國四色菊府交界處,國際法庭已於
1962年裁定神廟屬於柬埔寨領土,雖然泰軍隨後於次年撤出,但是雙方對廟宇周圍領土誰屬的爭議一直未停。而柬埔寨的尷尬之處在於,雖然神廟的歸屬在法律上已無疑義,但是由於神廟座落於峭壁之上,從柬方無路可通,要前往神廟,必須經過泰方所堅稱的「有爭議地區」。

多年以來,兩國對這個「有爭議地區」的爭議一直有意擱置,所以神廟可以保持對外開放。柬國政府從
2001年開始為神廟申請世界遺產,再度觸動兩國敏感神經,泰方一直反對柬國申遺,不過現時的泰國薩瑪政府卻一反從前立場,由外交部長諾帕敦於今年5月在巴黎與柬國外長何南豐簽署聯合公報,表明在申遺範圍只限於神廟本身,同時不涉及周邊泰國領土的前提下,支持將神廟列為世界遺產,結果引起反對團體一片聲討。

雖然薩瑪政府包括諾帕敦在內再三強調絕無喪失一吋國土,但是正苦於無題目發揮的反對團體「人民民主聯盟(
PAD)」哪裡肯放棄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立即大加炒作,指稱薩瑪政府喪權辱國,激起泰國人強烈的民族意識,遂使得這個問題一夕成為攸關主權的議題。

泰國憲法法庭不久前更宣判諾帕敦簽署聯合公報之舉違憲,迫得諾帕敦不得不黯然辭職。
本月15日,三名泰國人穿過柬方所設置的路障,意欲前往神廟升旗抗議,結果遭柬方逮捕,泰方隨即派出部隊前往,導致雙方對峙至今。薩瑪還曾公開指稱,他強烈懷疑前述三人根本就是反對團體安排,目的就是激起兩國衝突。

對泰方而言,由於已經被反對派上綱到「喪權辱國」的程度,所以不得不在言語行動上要擺出「保疆衛國」的姿態;在柬方來說,神廟本來就是他們的,現在又正值大選,「民族主義」又是最佳吸票利器,當然不能對泰方行動示弱,雙方於是就如此這般地「對峙」起來。

其實,在當地「對峙」的雙方武裝部隊人員彼此之間倒是頗為友善。「曼谷郵報」及「民族報」都曾刊出雙方武裝人員蹲坐在一起吃飯及互相握手問好的鏡頭。只不過武裝部隊人員近距離接觸當然會有風險,所以雙方還曾協議接觸時,都不要攜帶武器。

總之,這場「爭執」自始就不是兩國執政當局要的,但為情勢所逼,只好勉為其難演出。

【中國時報
2008-07-25


據守神廟的柬埔寨部隊


為神廟而派至邊界的泰
(黑色制服)(綠色制服)兩國部隊


神廟之爭近日發展大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