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瑪圭位於古巴中部,是古巴的第三大城,也是卡瑪圭省的省會。本來是西班牙人在古巴所發現的頭七座原住民部落之一,由於當年原在北部海岸安家落戶的居民,不堪海盜襲擾,於是便在1528年往內陸遷移至此而建立起新城鎮。這座新城鎮特意以散亂的街巷規劃方式,讓整座城鎮像迷宮一般以抵擋外來的襲擊,因此當中有許多死巷,以及分叉的街道引領到各種大小不同的廣場中。同時城鎮也只有單一出口,這個設計是希望當海盜返回並想再進入城鎮之際,當地的住民可以藉此預先布置陷阱以擊殺海盜。因而從那以後,此城鎮的發展一直以不規則的城市開發模式為基礎次第建立,整個城鎮體系包括許多大大小小的廣場、彎彎曲曲的街道、巷弄,以及不對稱的街區,與拉丁美洲其它座落於平原地帶的殖民城鎮相比較,卡瑪圭這種發展型態可說是獨特的例外。

總面積達54公頃的卡瑪圭歷史中心,位於古巴中部薩瓦納草原的中心位置,也具有離主要貿易通道較遠的傳統城鎮聚落的重要代表性。卡瑪圭作為一個深處內陸的城市中心,在牛隻畜養與製糖工業方面一直扮演著主要角色。

深受中世紀歐洲風格影響的西班牙殖民者,原來就常通過他們的泥水匠與建築大師將城鎮規劃與傳統建築技藝引進美洲各地。而卡瑪圭在不同的時期中更是受到當時的建築趨勢影響,一磚一瓦,全是歐洲工匠與大師的傑作,因此包括大教堂、大樓宅邸和市政建築,展現出許多不同類型的建築風格:新古典主義、折衷主義、裝飾藝術、新殖民主義,以及某些新藝術風格和理性主義等,不勝枚舉。同時在狹窄的街道中,滿布大小教堂,因此又獲得「教堂城」的稱號。

☆☆☆☆☆☆☆☆
遺產地小檔案

卡瑪圭歷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Camagüey

所在國:古巴
登錄年度:2008
核心區:54公頃
緩衝區:276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21度22分43秒,西經77度55分07秒
遺產編號:1270
適用標準: (iv)(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