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伊朗西北部的亞美尼亞修道院建築群,總共包括了三處建築-聖塔都斯(St Thaddeus)修道院、聖史提潘諾(St Stepanos)修道院與德羅得洛教堂(Chapel of Dzordzor),其中歷史最久的一處是聖塔都斯修道院,其建造年代可上溯至公元7世紀,對於亞美尼亞的建築與裝飾藝術傳統來說,乃是一處擁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最佳代表作。


其實伊朗最初在2007年1月提名此處遺產地時,乃是以「聖塔都斯修道院」(The Monastery of Saint Thaddeus Ensemble)的名義加以申報,後來在專家建議下,才將附近具有同樣代表性的其它兩處修道院群納入並改為現名申報,終獲一舉成功。但由此也得以想見此處遺產地事實上仍以聖塔都斯修道院的地位最為顯要。聖塔都斯修道院被當地人稱為「卡拉凱里薩」(意為「黑教堂」),或許是目前全球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最早的淵源起於1700年前。歷史學家認為這座教堂可能是聖塔都斯的墓地所在,聖塔都斯據說是將基督信仰引進當年仍在波斯帝國統治下的亞美尼亞的傳道者之一。亞美尼亞人在聖塔都司的諄諄善誘下,終於在公元301年後逐漸改信基督教。由於聖塔都斯埋骨於此,其追隨者遂在此地建立教會,並在7世紀擴建成教堂建築。據史籍記載,教堂後雖因地震而幾成廢墟,但仍隨即重新大興土木而擴展成如今的規模。


此處遺產地可說是當年亞美尼亞文化與其它宗教文化之間互相交流的見證,尤其是亞塞拜然,波斯與其他東正教信仰地區。由於位處整個亞美尼亞文化圈東南角的重要地理位置,此地也成為整個地區的文化中心。對於整個伊朗的文化完整性和真實性性來說,這個帶有當年文化最後殘留意味的建築群,實擁有難以或缺的代表作用。更具體的來說,這幾處修道院應是過去十幾個世紀以來,亞美尼亞信仰文化傳統曾在此地活躍過的真實例證。


☆☆☆☆☆☆☆☆

遺產地小檔案


亞美尼亞修道院
Armenian Monastic Ensembles in Iran


所在國:伊朗

登錄年度:2008

核心區:129.2819公頃

緩衝區:655.0122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38度58分44秒,東經45度28分24秒

遺產編號:1262

適用標準:(ii)(iii)(v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