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都亞和薩賓尼塔位於義大利北部的倫巴底省,地處於波河河谷內,也就是時尚名都米蘭的東南方,稱得上是文藝復興時代兩種不同都市設計觀點的代表城鎮:滿都亞是將既有的舊城鎮加以翻新及擴展,而距離30公里之外的薩賓尼塔,則是以當時的理想城鎮思維所全新建造出來的城鎮。以城鎮類型來說,滿都亞不規則的散佈著從羅馬時代以來各個不同階段的建築物,包括許多中世紀的古建築,一座11世紀的圓頂建築,以及一座巴洛克式的劇院。而薩賓尼塔則在16世紀晚期才開始逐步興建,在當時統治當地的貢札加公爵(Vespasiano Gonzaga Colonna,1531-1591)的個人理念貫徹下,成為那個時代的一座代表城鎮。

兩座城鎮都具有文藝復興時期的城市發展、建築與藝術理想的獨特代表性,並且反映出在貢札加家族統治下的獨到觀點,同時城鎮中的建築物也帶有濃厚的文藝復興文化氣息,因而具備無可取代的價值。

滿都亞有著美麗的廣場與氣派宏偉的建築,三面為河水環繞,氣候稍顯潮濕,但是卻有深遠的文化歷史傳承。這裡不但是貢札加300年間的勢力範圍,也是莎士比亞筆下羅蜜歐從維洛那放逐之後的目的地,還有威爾第的歌劇《弄臣》亦是以此地為背景。城中除了3座主要廣場、聖安德烈亞大教與羅倫佐圓形教堂之外,公爵府也是主要的景點,公爵府是貢札加家族的宅邸,佔地龐大,共有500個房間,曾是歐洲最大的宮殿建築之一。另一處泰府則是貢札加家族騎馬專用的府邸。

薩賓尼塔則是文藝復興時代建築理論實地試驗下的成果作品。當年的貢札加公爵為了建造出理想城鎮而出資興建,在六角型的城牆內有完善的格子狀街道,建築物也依照完美的人體比例加以建造,著名景點包括另一座公爵府和花園府。

☆☆☆☆☆☆☆☆
遺產地小檔案

滿都亞和薩賓尼塔Mantua and Sabbioneta

所在國:義大利
登錄年度:2008
核心區:235公頃
緩衝區:2330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45度09分34秒,東經10度47分40秒
遺產編號:1287
適用標準:(ii)(iii)
遺產地連結:
http://whc.unesco.org/en/list/1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