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六甲海峽的兩個歷史城市-麻六甲市與喬治市,從開始興盛至今已發展超過500年,在東方與西方貿易及文化交流上,均扮演重要角色。由於受到亞洲與歐洲兩大陸的影響,這兩座城市無論在有形與無形兩方面,都造就出相當獨特的多元文化遺產,具體表現在政府建築、教堂、廣場與碉堡等各方面。

麻六甲市位於馬來半島西岸,此地歷經葡萄牙、荷蘭與英國等西方強權統治,在1957年才宣告獨立,是馬來西亞全國首先發難獨立的地區。但由於受到殖民統治的時間很長,保留了歷代殖民統治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和古蹟。不過早在西方列強入侵之前,就有不少華人移居此地,並且與當地人聯姻,衍生出獨特的「娘惹文化」。如今顯現當地多元色彩的包括15世紀的蘇丹王室建築,以及16世紀早期的葡萄牙風格與荷蘭風格建築。

另一個古城喬治市則位於檳城附近,更是一個以華人居民為主的古老文化大城,當年有許多來自中國沿海的華人一心想到南洋打天下,最後留在此地世代居住,後來還有許多印度人也移民至此,共同形成現在相當多元化的移民文化。此地除了保有許多當年的宅邸與商貿建築之外,當地更具特色的是18世紀末開始引進本地的英國風格建築。

這兩座城市所形成的獨特建築和文化景觀,在東亞與東南亞各地均無類似型態而別具特色。

☆☆☆☆☆☆☆☆
遺產地小檔案

麻六甲海峽歷史城市麻六甲與喬治市Melaka and George Town, Historic Cities of the Straits of Malacca

所在國:馬來西亞
登錄年度:2008
核心區:148公頃
緩衝區:284.07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05度05分17秒,東經100度20分45秒
遺產編號:1223
適用標準:(ii)(iii)(iv)
遺產地連結:
http://whc.unesco.org/en/list/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