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新華網】

新華網鄭州10月31日電(記者劉暢 桂娟)臺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殷墟研究專家受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邀請,30日赴河南安陽參加世界文化遺產殷墟考古發掘80周年紀念活動。


“這是海峽兩岸最權威的殷墟研究機構首次公開進行學術對話,也是雙方有關研究隔絕近60年後正式攜手的開始。”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說。


王巍表示,今後兩岸的殷墟研究將走向整合。兩岸將共同建立殷墟文物、研究資料和研究成果的共用資料庫;還將積極創造條件,爭取使臺灣“史語所”專家“重返”安陽參加殷墟田野考古。


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表示,國家文物局支持兩岸聯合進行考古調查與研究,臺灣學者回到殷墟參加田野考古不存在障礙。


“如今在兩岸關係呈現新局面的情況下,殷墟的合作研究也迎來了難得的機會。”臺灣“史語所”研究員兼副所長臧振華說。

臺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前身是民國時期的同名研究機構。1928年10月,著名古文字學家董作賓先生率“史語所”研究人員首次對位於河南安陽小屯村的有3000多年歷史的殷墟進行科學考古,這是中國學者第一次獨立主持考古發掘,中國現代考古學由此誕生。


1949年後,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在殷墟建立了工作站,發現了更多高等級墓葬、數倍於前的甲骨,以及完整的商代都城遺址。2006年,殷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80年來的殷墟考古好像被分成了上下部,上部在臺灣,下部在大陸。兩岸殷墟共用資料庫的建立,將使人們對殷墟的全貌有較完整的瞭解。”臧振華說:“此外,今後兩岸學者還可就殷墟的學術課題進行雙向的合作研究,而臺灣學者重返安陽參加殷墟田野考古,也將吸引更多臺灣的年輕學者投入中華文明探源研究。”


兩岸專家認為,殷墟是中華文明起源的重要參照點,也是維繫兩岸中華兒女的情感和學術傳統的紐帶。雖然殷墟已經發掘了80年,但仍只呈現了其冰山一角。共同破解殷墟“謎題”、探尋中華民族形成與發展的悠遠脈絡,是兩岸學者共同的責任。


(來源:新華網2008-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