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拉薩布達拉宮01.jpg 

 

不僅僅是限客,布達拉宮門票漲價的傳聞也是山雨欲來。儘管權威部門稱年內不會漲價,但漲價方案似乎早已醞釀良久。有關部門建議漲價的理由,是為了通過提高門票的價格來控制遊客數量,並且是實行夏季和冬季票價浮動制。 

不管是票價還是限客,背後隱藏的實質是文物保護與旅遊開發的兩難選擇。

從保護世界遺產來講,世界遺產地的遊客流量過大,對環境有破壞,從保護的角度出發需要控制流量。但是世界遺產作為全人類的財富,又不能剝奪人們的參觀權利。 

保護與開發的結合點成為至關重要的部分,然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布達拉宮似乎還沒有找到最佳的方案,票價與限客措施存在很大爭議。怎樣才能既讓盡可能多的人親眼欣賞布達拉宮的魅力,又盡可能不傷害布達拉宮的原始風貌? 

限客越限越多,旅遊與保護拉開博弈戰 

早在2003年,布達拉宮管理處宣佈對遊人和香客人數進行限制,以保護這座著名的古建築。當時的管理辦法規定,在上午開放的4個小時,平均每20分鐘限客50人,而在下午開放的兩個半小時,平均每30分鐘限客50人。這樣,布達拉宮每天最多接待人數不超過850名。 

可是早在青藏鐵路開通前,布達拉宮的每日限客數已增加到1500人次。鐵路開通後,限客數再次攀升,達到2300人。 

限客人次的增加與日益龐大的旅遊人群是密不可分的。專家預測,青藏鐵路開通後,每年進藏的遊客人數增長速度將達到15%~20%,到2010年和2020年,每年通過鐵路進藏的遊客將達到250萬人次和600萬人次。如此龐大的旅遊人群,幾乎人人都有一睹布達拉宮真容的願望,怎能不影響到布達拉宮遊客數額的限定? 

然而,布達拉宮作為進藏遊客的首選參觀地點,必須面對日益增多的遊客和建築本身承重能力之間的矛盾。作為土木結構的古老建築,布達拉宮過去幾年內接待旅遊者和香客50多萬人次,日均約1500人次,按參觀宮殿全景需要3小時,人均重量60公斤計算,主體建築在同一時間內需承受約45噸以上的重量。如此大的重量對於高115米、土木石結構的13層建築來說,不但會造成椽子木下垂或開裂、折斷,牆體下沉或鼓閃、鬆動等,而且對地基形成了不可忽視的威脅。 

據西藏自治區黨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孫勇介紹,在青藏鐵路開通前,關於布達拉宮接客的方案就在多個部門研討,其中有許多不同意見和多個方案,令自治區難以下定論,方案遲遲不能出臺。起初制定的限客人次是1800人次。 

顯然,最後日接待2300人次上限的出臺,是有關部門充分考慮了遊客不斷增長的需求。據權威部門透露,這是西藏文物部門和旅遊部門經過多次協商,並根據已經進入尾聲的布達拉宮第二次維修形成的實際承重能力而制定的。 

850人次到2300人次,有人擔心不斷鬆動的限客人數會對文物保護形成威脅,也有人抱怨限客措施讓很多進藏遊客無緣布達拉宮。旅遊與保護的博弈,仍在繼續,難斷勝負,還遠未結束。 

 

【轉載自龍華網


☆☆☆☆☆☆☆☆


遺產地小檔案


布達拉宮
Historic Ensemble of the Potala Palace, Lhasa


所在國:
中國

登錄年度:1994

擴展年度:2000, 2004

核心區:公頃

緩衝區: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29392805秒,東經910701.8

遺產編號:707ter

適用標準: (i)(iv)(vi)

遺產地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