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tsey_Iceland_04.jpg  

 

斯圖賽島是遠離冰島南部海岸之外的一座火山島,位於冰島地境的最南端。斯圖賽島是由位於海平面以下130公尺的海底火山爆發所形成,並於19631114日才露出海面。那次爆發可能開始於幾天之前,並一直持續到196765日,此時斯圖賽島發展到最大面積2.7平方公里。不過從那以後,由於海風和海浪的侵蝕,導致它的面積不斷下降,到2002年時,斯圖賽島的表面積僅剩1.4平方公里。


這座全新的島嶼出現後,以挪威神話中的火神
斯圖賽的名字來命名。在這座小島形成的過程中以及爆發結束後,研究火山的專家學家一直在對它進行大量研究。時至今日,由於生命在這座最初荒蕪的小島上已逐漸繁盛起來,它又開始引發植物學家和生物學家的極大興趣。依2004年的統計,島上的植物種類共有60種維管植物、75種蘚苔、71種地衣與24種菌類。在島上出現而被紀錄下來的鳥類共有89種,其中57種也在冰島其他地區生存。同時這座小島還是335種無脊椎動物的原鄉。


產生
斯圖賽島的海底火山,是屬於韋斯曼尼耶(Vestmannaeyjar)水下火山系統(被歸於大西洋中脊的海床裂縫的組成部分)的一部分。1973年,韋斯曼尼耶火山系統還引起黑梅耶島(Heimaey)上著名的艾爾菲火山爆發。產生斯圖賽島的火山爆發,也同時導致該火山鏈上形成其他幾座小島,例如朱尼爾島(Jólnir)與其他從未命名的小岩礁,不過它們大部分後來很快因為侵蝕作用而從海面上消失。

 


☆☆☆☆☆☆☆☆

 


遺產地小檔案


斯圖賽火山
Surtsey

 


所在國:
冰島

登錄年度:2008

核心區:3370公頃

緩衝區:3190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631811秒,西經203608

遺產編號:1267

適用標準: (ix)

遺產地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1267/

 

Surtsey_Iceland_Air.gif 

Surtsey_Iceland_08.jpg 

Surtsey_Iceland_02.jpg 

Surtsey_Iceland_Sat.jpg 

Surtsey_Iceland_01.jpg 

Surtsey_Iceland_07_1963.jpg 

Surtsey_Iceland_06.jpg 

Surtsey_Iceland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