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_Islands_Flag.gif 

庫克群島政府於2009116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遞交批准書,成為接受《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的第186個締約國。在批准書遞交之後,庫克群島將在2009416正式被接納為公約的締約國。

 

資料來源::World Heritage Centre

 

國名(英文)

庫克群島(Cook Islands)

國慶日

4 1

 

位在南太平洋上,介於法屬玻里尼西亞斐濟之間,由15島嶼組成的群島,其命名起源於遠征探索南太平洋,發現了許多島嶼的詹姆斯庫克船長,是紐西蘭自由結合區

 

英語

 

阿瓦盧阿(Avarua)

 

陸地24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於南太平洋波里尼西亞三角洲之中心地帶,西鄰東加王國與薩摩亞,東鄰法屬波里尼西亞。由15個大小島嶼組成,整個群島原則上分為南北兩個集團。其中,南集團佔有全國240平方公里的國土中,約90%的面積,包括首都阿瓦魯阿所在的最大島拉羅東加島Rarotonga Is.)在內的九個島嶼都屬於此集團,大部分都是火山活動造成的島嶼,土壤肥沃、熱帶植被滿佈。至於北集團則大都是距離海平面沒多高、由珊瑚礁構成的低矮環礁,島上植被零星,通常中央會有大型的潟湖

雖然土地面積狹小,但是由庫克群島周圍所構成的經濟海域範圍,卻多達兩百萬平方公里,因此漁業資源對該群島的經濟佔有非常高比例的重要性。

 

21,750

 

基督教

 

紐幣

政治制度

自治政府,議會民主制。

歷史概況

西元13世紀來自法屬波里尼西亞及薩摩亞之人民在庫克群島落腳繁衍,代表歐洲勢力進入南太區域之庫克船長於17731777年間登陸庫克群島並進行山川形勢調查。1888年庫克群島成為大英帝國之保護地,1900927日紐西蘭國會通過決議,將庫克群島併入紐西蘭,1901611日庫克群島成為紐西蘭疆土之一部分。1965年在聯合國監督下,庫克群島製定憲法,設置自治政府,但仍與紐西蘭維持自由聯合(free association)關係,外交及國防委由紐西蘭負責。庫克群島人具有紐國公民資格,可以定居或自由進出紐西蘭。

 

國家領導人

國家元首女王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政府代表女王代表弗雷德里克·古德溫

政府首腦總理吉姆·馬魯萊

 

25名議員,每5年改選一次。

 

1965年庫島自治憲法及其後之憲法修正條款,紐西蘭總督在與庫島政府之諮商下,可選任一位代表英王與紐西蘭之官員,由該官員任命庫島總理,其餘部長(68)則由庫島總理提名,經英王代表同意後任命。

 

Cook_Islands_map.jpg 

Cook_Islands_01.jpg 

Cook_Islands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