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_01s.jpg 

【轉載自中央社】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18日召開「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成立會議,由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親自主持。該委員會由文化資產相關學者、外交部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代表計25名委員共同組成,凸顯此項工作聯結學術界,並形成跨部會平台之重要性。會中達成多項共識。

文建會自民國91年起積極推動世界遺產相關工作,在台灣各地遴選出12處世界遺產潛力點,建立台灣文化資產保存之典範,並陸續完成相關研究及書目彙編,整備世遺申請登錄之基礎研究,更多方致力於世界遺產國際交流及合作計畫,以增進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國際能見度。本日文建會成立之「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定位為諮詢與協調性質,希望藉此建立國內申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之長程推動模式。

會中委員發言踴躍,與會委員一致認為文建會成立該委員會意義重大,樂見台灣文化資產從國家級邁向世界級。會中多位委員更殷切指出民間力量不可忽視,政府應建立長期性之策略及制度,分期分階段輔導民間團隊,致力於此一工作。在未來國際交流方面,有委員指出可邀請具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經驗之國家來台辦理展覽及研討,引進新的思維及國際合作模式。另有委員提出,我方應延伸國際觸角,主動積極地對外輸出文化資產保存經驗。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於結論時指出,世界遺產推動工作必須結合官方與民間的力量,建立跨領域、跨部會之協商平台。黃主委就與會委員所提涉及各部會事項,請相關機關錄案辦理,並表示文建會將擬定三年之執行計畫以推動相關工作。


【中央社
20090219 09:19:16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