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湖_01.jpg 

西湖·龍井茶園申遺


【解放日報
2009-02-16

記者昨天從國家文物局世界遺產處瞭解到,2009年中國申報世界遺產名錄的項目已於日前正式提交聯合國世界遺產中心,提交專案包括申請進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西湖·龍井茶園和申請進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丹霞地貌。本月,世界遺產中心將就申請文本是否符合要求作出答復。如果符合要求,兩項申請將被提交至明年召開的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也就是說,西湖·龍井茶園和丹霞地貌能否進入世界遺產名錄,結果將于明年揭曉。

記者在聯合國世界遺產中心官方網站查閱到西湖·龍井茶園的申請書,申請書稱:由浙江杭州市申報的西湖·龍井茶園,把農業品牌和文化景觀捆綁在一起申遺,這在各國申遺歷史上還是首例,很契合《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注重人、文化和景觀相互交融和諧的要求。

申請書指出,西湖自唐朝中期開始成為中國山水景觀中最具代表性的一處,並成為儒家文化中天人合一美學的經典範例。南宋時,西湖十景成形,是我國迄今保存最為完整的古代風景畫卷。古往今來,無數文人志士在西湖邊生活、遊覽、聚會,留下數不清的佳話、傳說,更增添了西湖的人文色彩。

申請書還稱,西湖龍井茶以其色翠香鬱味醇形美聞名天下,被譽為中國第一茶。杭州西湖一帶是孕育中國古老茶文化的搖籃之一,早在東晉時就有茶樹種植的記載。目前,杭州西湖茶園面積達5500多畝,其中大部分是龍井茶園,龍井茶年產量達260餘噸

 

西湖申遺進入衝刺階段

【文匯報20090213

本報杭州212專電(駐浙記者蔣萍通訊員吳祿嬋)記者從杭州市西湖申遺工作專題會議上瞭解到,杭州西湖申遺文本已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全委會正式報送總部設在巴黎的世界遺產中心,成為中國唯一向聯合國上報的2010年世界文化遺產預備項目。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裏,杭州將全力衝刺,為西湖申遺做好各項準備。


據瞭解,為給西湖申遺加分,中國美院為西湖景區標識牌作了設計方案。同時,今年
五一前,杭州將對蕩漾在西湖碧波之上的船隻進行改造。改造後的船型有不少亮點,如原先陳舊單薄的手划船將在兩邊船沿加上扶手,座位佈置上藍印花布,上面還會有荷花圖;自開船的船體要採用傳統韻味的木紋色系,配上古色古香的頂棚,令其更融入湖光山色中。


目前,杭州已圓滿完成
西湖十景中除三潭印月以外的九個景點的整治,三潭印月整治工程將於425日前竣工,湖心亭、阮公墩也將於330竣工。

 

西湖成為中國唯一上報2010年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專案


【浙江線上杭州211日訊】


記者從今天召開的杭州市西湖申遺工作專題會議上瞭解到,124日,杭州西湖申遺文本已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全委會正式報送總部設在巴黎的世界遺產中心,成為中國唯一向聯合國上報的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專案。這標誌著西湖申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向著2010年申遺成功的目標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裏,杭州將繼續為西湖申遺做好各項準備。  


早前報導:西湖申遺成功率80%

西湖景區要聘義務監督員來挑刺


 
王書記,我有問題要反映。御碑樓的對聯掛錯啦。會前,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來到平湖秋月禦碑樓調研,一位正在遊玩的老人認出了王書記。


整治前,禦碑樓正門掛著木雕對聯,整治後卻掛到了西面。這位反映問題的老人姓孫,今年74歲,退休之前是浙江工業大學的老師,平時喜歡到杭州各景點散步,他還告訴王書記,杭州不少景區記憶體在著字哩。


王國平認真聽完老人反映的問題後,開心地笑了,當場聘請孫大爺為西湖景區義務監督員。王國平表示,西湖申遺是整個杭州市民的事,建議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可以聘請對西湖非常關心的市民聘為義務監督員,讓他們來給西湖挑毛病。


老西湖十景有望上標識牌


西湖要走向國際,現有的標識標牌也得與國際接軌。現有的標識標牌只有中文和英文,而有些英文被簡寫或壓縮,閱讀效果差。中國美院設計學院平面設計學系主任韓緒向市領導提交了設計方案,他建議在標牌中設中文、英文、日語等五個國家的語言。


建議在標牌上加入老西湖十景的圖形,這樣更有杭州特色。韓緒說,目前不少景區的拐彎處,都有城管、交通局、園文局各自的標牌,建議將標識標牌整合到一根杆子上。


王國平在聽完彙報後表示,要在原有的標識標牌上動腦筋,儘量少換新杆和新牌,減少資源浪費。


西湖遊船將進行修繕


輕舟靜池茶香濃,碧波蕩漾拂春風五一節前杭州將完成101條手划船、28艘自開船、8艘楊公堤遊船、6艘畫舫的改造任務。


在船行設計方案中有著不少亮點,比如,將船型與字城標結合,巧妙地將亭子與戶型圓拱牆結合起來,並在材料和色彩採用江南居民的白牆黛瓦,成為西湖流動真實的字城標。


現有的自開船比較陳舊,船體表面的油漆已經開始剝落,與西湖美景極不相符,方案中的自開船採用傳統韻味的木紋色系,配于古色古香富有流線的頂棚,從遠處觀望,小船似乎是漂浮在西湖之上。


王國平在聽完彙報後表示,船最主要功能方便遊客能從裏向外看清整個西湖,船的視窗要儘量做大,加大通透性,另外,方案要儘快公示,徵集市民的意見和建議。


太子灣公園下月亮相


目前,杭州已圓滿完成西湖十景中的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柳浪聞鶯、南屏晚鐘、雙峰插雲、花港觀魚、雷峰夕照,以及孤山梅林歸鶴等九個點的整治工程,三潭印月、湖心亭、阮公墩的整治已經開始施工,其中三潭印月局部封閉施工,將於425日竣工,湖心亭、阮公墩將於330日竣工。


斷橋殘雪禦碑亭也將於近日進行屋面修繕,錢塘門遺址展示、清行宮遺址展示等整治工程也有望在4月底前完成,6月底完成嶽廟、六和塔、龍井茶園等周邊環境整治等專案。


另外,太子灣公園環境整治工程大部分已完工,立面整治工程已經結束,風車外立面裝修完成過半。地面整理累計完成5萬多平方米,種植地被職務累計2萬多平方米,鋪設草坪1萬多平方米。320日,太子灣公園將在鬱金香花展開展之日全面對外免費開放。

 

為西湖申遺 西湖博物館進行陳列調整


【杭州日報
2009-02-14

2009124,杭州西湖申報世界遺產的文本《杭州西湖文化景觀》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全委會正式報送總部設在巴黎的世界遺產中心。這標誌著西湖申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向2010年申遺成功的目標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

西湖博物館將作為全面展示西湖遺產價值的重要視窗,屆時迎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有關專家的實地檢查。

根據西湖申遺工作計畫,為了更充分地展示西湖的普世價值,近期需對西湖博物館閉館進行陳列調整和充實,主要是將西湖作為世界文化景觀遺產所體現的普世價值進一步充實到博物館整體陳列之中。

此外,由於原有的展示面積不夠,將對展廳二樓進行擴面,增加500多平方米的展示面積。

2147月的施工期間,西湖博物館將暫停對公眾開放,但博物館內的青少年第二課堂影視教育基地照常開放,並接受學校、社區等團體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