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王陵090501.jpg 

【轉載自朝鮮日報】

東九陵、光陵、泰陵等40座朝鮮時代王陵有望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韓國文化遺產廳13日表示,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最近向UNESCO提交關於朝鮮王陵的評估報告,並建議將朝鮮王陵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至今為止,ICOMOS建議的古跡遺址全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第33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從62230日在西班牙塞維亞舉行,屆時最終決定朝鮮王陵能否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朝鮮王陵包括朝鮮時代27位國王、王后以及死後追封的國王和王后的墳墓,一個王朝的墳墓如此完整的保存下來,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先例。韓國文化遺產廳去年申請將42座朝鮮時代王陵中除位於北韓開城的齊陵(太祖王后神懿王后的陵)和厚陵(定宗和定安王后的陵)以外的40座王陵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文化遺產廳國際交流科科長金洪東(音)表示:此次全世界申請的29項文化遺產中,ICOMOS建議列入名錄的只有10(34%),其中包括朝鮮王陵,審查十分嚴格。

朝鮮王陵被承認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何在?專家表示,朝鮮王陵不單純是埋葬國王屍體的墳墓,它反映了朝鮮時代(1392~1910) 519年的歷史以及當時的建築樣式、審美觀以及哲學思想,是當時文化的結晶

ICOMOS於去年92129日對40座朝鮮王陵進行實地考察後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們認為,朝鮮王陵是反映儒教思想和本土信仰等韓國人世界觀的葬墓文化空間;同自然景觀有機融合在一起的空間佈局和有特色的石物等造景藝術價值非常卓越;通過祭禮儀式等無形遺產延續歷史傳統;記載王陵建造、管理和相關禮儀等的《國朝五禮儀》、《儀軌》、《陵志》等古文書豐富多彩;所有朝鮮王陵全部保存下來。

韓國傳統文化學校客座教授、前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鄭在勳表示:從一個王朝持續500年以上,在位所有國王的墳墓都保存下來的情況看,不只是中國、日本等東亞國家,世界上也是史無前例。中國明清時代的皇陵沒有體現自然美,把過去和現在連貫起來並賦予活力的遺產只有朝鮮王陵。

40座朝鮮王陵如果在6月份被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韓國將擁有以首都地區為中心,包括江原道寧越(莊陵)的大規模世界文化遺產群。特別是,繼宗廟(1995)和昌德宮(2000)後,又一項朝鮮王朝遺產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意味着朝鮮王朝的文化卓越性和獨創性得到了世界的廣泛認可。

朝鮮日報記者 許允僖 (2009.05.14 09:40)

朝鮮日報中文網 http://www.chn.chosun.com

【感謝小萍提供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