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2009_01.jpg 

 

4年前韓國“江陵端午祭”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後,中國已啟動“端午節”申報世界非遺的程序。日前,記者從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獲悉:該專案已由湖北省代表中國向聯合國遞交申報表。目前“端午申遺”已進入初評階段。

端午節2009_05.jpg 


據湖北省非遺保護中心副主任朱林飛介紹,本次申報的遺產名稱為“中國端午節”,由湖北省秭歸縣的“屈原故里端午習俗”、黃石市的“西塞神舟會”及湖南省汩羅市的“汨羅江畔端午習俗”、江蘇省蘇州市的“蘇州端午習俗”等四部分內容組成,申報材料由三省聯合“打包”。去年10月,受文化部委託,湖北省代表中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了申報表和相關材料。據悉,以上三省四地的“端午習俗”,已於2006年公佈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端午節迄今已有2500餘年歷史,它由驅毒避邪的節令習俗衍生出各地豐富多彩的祭祀、遊藝、保健等民間活動,主要有祭祀屈原、紀念伍子胥、插艾蒿、掛菖蒲、吃粽子、龍舟競渡等,各地活動略有不同,尤以湖北省秭歸縣、黃石市更具典型性。這也是為什麼“端午申遺”工作以湖北為主體的原因。

端午節2009_04.jpg 


按照相關規定,每個國家每年只允許向聯合國申報一個“非遺”項目,端午節在去年首次正式成為國家法定假日,也是中國去年惟一的世界“申遺”項目。


此前,我國的昆曲藝術、古琴藝術、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和蒙古族長調民歌等四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已先後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專家稱中國端午節申遺成功把握較大


韓國“端午祭”2005年已被公佈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現在中國端午節再“申遺”能否成功?湖北省非遺保護中心負責人表示:不會有影響。中國端午節“申遺”有成功把握。


據瞭解,韓國申報“端午祭”的文本中,第一句話是“端午節原本是中國的節日,傳到韓國已經有1500多年了”。有人擔心中國申報端午節在後,其成功的可能性“會不會大打折扣”?


專家指出,這是一個誤區。韓國的“江陵端午祭”是從釀制神酒開始,民俗活動包括官奴假面戲、農樂競賽、鶴山奧道戴歌謠、拔河、摔跤、蕩秋千、漢詩創作比賽、射箭、投壺等,多為民眾娛樂活動;而中國端午節主要是以紀念偉大詩人屈原為主,民俗活動有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艾葉,薰蒼術、白芷,喝雄黃酒,兒童戴荷包、五毒兜兜等,意在驅毒辟邪。韓國的“江陵端午祭”有著一套完整的、與中國端午節既有關聯性又有差異性的民俗活動。而且“人類口頭遺產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具有“共用性”,比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曾先後批准了“伊拉克木卡姆”和“阿塞拜疆木卡姆”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但前年中國申報的“新疆木卡姆”卻也再次得到了批准。


【資料來源:
長江日報2009-05-27 10:49:47

端午節2009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