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少林寺01.jpg 

 

新華網北京6月27日電(記者廖翊)

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當地時間2009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塞維利亞召開的第3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決定暫緩中國申報的嵩山歷史建築群項目。在當日舉行的會議上,我國五臺山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通過。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由於中國世界遺產預備名單泰山的擴展四嶽項目中也包括了嵩山,並向世界遺產中心提交了申報文本,使一些國際同行產生了嵩山歷史建築群與四嶽項目重複申報的疑慮和誤解,成為暫緩該項目的重要原因;此外,同時審議的五臺山項目從原申報的自然和文化混合遺產,調整為文化景觀,使中國面臨著同時申報兩個相近文化遺產項目的處境,時機不利。

專家指出,近年來,國際組織對世界遺產申報專案的保護管理狀況、環境景觀、法規體系、遊客管理等提出了更加嚴格、細緻的要求,並明確提出向尚沒有世界遺產的國家和數量較少的遺產類型進行傾斜,對於中國這樣世界遺產數量較多的國家,申報世界遺產可以說是工作越來越難,形勢越來越嚴峻。

國家文物局強調,作為世界遺產委員會成員國,中國將一如既往地遵循《世界遺產公約》的精神,積極適應世界遺產事業發展新的形勢和要求,充分吸納國際文化遺產保護的先進理念,深入研究和闡釋世界遺產的重要價值,拓展新的遺產類型和遺產領域,不斷提高世界遺產申報、管理的工作水準。

此前,中國連續多年每年申報數項世界遺產成功,這在世界上都是沒有先例的,充分證明國際社會對中國遺產價值和保護管理工作的高度肯定。

國家文物局表示,嵩山歷史建築群以登封地區為天地之中這一中國傳統宇宙觀為思想核心,構成了一組真實、完整的人類文化遺產,完全符合世界遺產的標準。希望在今後的溝通中,國際社會能夠充分體認嵩山歷史建築群卓越的遺產價值,並早日將其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以利於更加科學、有效地保護該組遺產所蘊含的深厚而獨特的文化價值。

 

中國嵩山歷史建築群申遺遭遇卡殼

 

新華網西班牙塞維利亞6月26日電(記者馬桂花)

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利亞舉行的第3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嵩山歷史建築群申報文化遺產遭遇卡殼,未能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不過中國申遺代表團團長、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介紹說,這次嵩山歷史建築群申遺可謂雖未入選卻屬晉級。按照世界遺產委員會要求,嵩山歷史建築群在補充材料後明年可直接成為候選景觀地。

世界遺產的申報共有4種結果,即成功登錄、補充材料再議、退回重報和不予登錄。26日下午,世界遺產委員會21國代表經過激烈討論,同意嵩山歷史建築群補充材料再議。據悉,嵩山歷史建築群的真實性、完整性和保護管理水準都得到委員們的承認,只需要在細節上做一些符合要求的補充,明年就可以越過申報程式直接進入候選名單,等待委員會審議。

童明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申報世界遺產連續15年都是一次性成功,此次嵩山雖然遭遇卡殼,但不屬於失敗。補充材料再議的現象在申報國家中十分普遍,它表明申遺難度與過去相比越來越高,對環境景觀及其保護、法規體系、遊客管理、價值認證等方面的要求也愈加苛刻。

童明康還特別提到近年來世界遺產委員會在申遺審議時出現的兩種傾斜,一是向尚沒有世界遺產的國家傾斜,二是向新的文化遺產類型如工業遺產、文化景觀和線路以及20世紀遺產等內容傾斜。

童明康表示,包括國家文物局在內的所有相關部門應該一如既往,使嵩山歷史建築群的申報文本更加完善,爭取明年成功。

 

嵩山歷史建築群申遺雖敗猶榮 明年直接候選

 

中國新聞網20090627 15:37

西班牙當地時間626下午,世界遺產委員會大會對中國的第二個申報項目嵩山進行了審議。在經過委員會激烈的辯論之後,最後,大會決定將中國對嵩山的申報文本進行材料補充,留在明年在巴西利亞舉行的第34屆大會上進行審議。


中新網鄭州627電記者趙敏/李志全


嵩山歷史建築群申遺
卡殼的消息,如同河南悶熱的天氣一樣,人們紛紛回到家中,默默承受這壞心情

矗立在鄭州市中心紫荊山、二七廣場等地的嵩山申遺倒計時牌還在;登封高速公路兩側廣告塔上的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嵩山歷史建築群的標語還在。只是,氛圍卻冷了許多。


當地時間六月二十六日,在西班牙塞維利亞召開的第三十三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上,中國嵩山歷史建築群申報文化遺產遭遇
卡殼,未能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消息傳來,讓等候在電視機、網路旁的當地民眾有些不知所措,隨後傳來啊!怎麼可能?這樣就結束了嗎?的感歎。不過,人們又馬上恢復了平靜:躲在家中,不再提及嵩山的字眼。之前活躍的當地申遺辦也選擇了沉默。官方準備的慶祝活動也隨之取消。


 
雖然未能如願,但是基本目標已實現。前方代表、鄭州市文化局有關負責人披露,嵩山歷史建築群申遺雖經多方艱苦工作,由於會前專家團已給出否決性意見,我們強行闖關遭遇卡殼


這位負責人表示,最終,經過大會一個多小時激烈辯論,成功扭轉被動局面,嵩山歷史建築群申遺由無限推遲晉級為明年表決,明年可直接成為候選景觀地。
這也是成功!


作為中國五嶽的中嶽,嵩山自古就是一座名山,古跡非常多,其中就有聞名世界的少林寺。而這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嵩山歷史建築群共有八處十一項古跡,以中嶽嵩山為景觀和文化依託,包括太室闕和中嶽廟、少室闕、啟母闕、嵩嶽寺塔、少林寺建築群、會善寺、嵩陽書院和觀星台。


申遺前夕,河南省文物局長陳愛蘭對媒體表示,雖然河南為此付出了多年的艱苦努力,渴望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新
成員,但目前正以一顆平常心對待申遺,無論成功與否,嵩山歷史建築群的價值都是永恆的,對它的研究和保護也將是永遠的。


據瞭解,世界遺產的申報共有四種結果,即成功登錄、補充材料再議、退回重報和不予登錄。世界遺產委員會二十一國代表經過激烈討論,同意嵩山歷史建築群補充材料再議。
 

嵩山歷史建築群尚未技窮。中國申遺代表團團長、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表示,包括國家文物局在內的所有相關部門應該一如既往,使嵩山歷史建築群的申報文本更加完善。

如果這些仍不足以消除外界疑慮,還可期待二00年巴西利亞舉行的第三十四屆世界遺產大會。嵩山歷史建築群還將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