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BotanicGardens_UK_01.jpg 

 

轉載自《科學時報》

 

英國日前啟動了以拯救、修復和恢復植物為目標的會呼吸的星球計畫。在該計畫下,英國皇家植物園丘園已經和世界知名的植物園以及研究人員開展合作,以降低氣候變化的影響、拯救瀕臨毀滅的植物物種和棲息地。

 

位於倫敦附近的英國皇家植物園丘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始建於1759年,它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植物研究中心,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幾個世紀以來,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已經收集了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植物樣本。正像人們對它的形容那樣,這座植物園改變了世界,這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植物知識彙集地

 

丘園的主任Stephen Hopper教授解釋說:植物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它們為我們提供所需的食物和氧氣,為其他生物提供支援並且可以緩和氣候。然而我們為了滿足短期需求,在森林和叢林中堆放垃圾,而這些垃圾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其結果就是植被減少、沙漠擴張、冰川縮小。


Hopper
說:這個計畫是要我們認真對待關於氣候變化影響的《斯特恩報告》(一份英國政府的報告),它指出現有的商業行為是不可取的。我們對丘園將採取何種措施來產生改變拭目以待。


Hooper
補充說:“‘會呼吸的星球計畫認識到植物和植物多樣性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其缺失會加重全球變暖問題。如果我們想獲得針對全球變暖的長期解決方案,那麼地球的綠化就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Hooper舉例說,尤其是在那些植被已經被破壞並且土地被挪做他用的地區,我們要逐步喚醒大家的意識:對於土地利用有不同的方式。如果明智的利用植物,那麼它們會在本世紀乃至更長的時間裏為我們帶來益處

 

恢復生態是該計畫的七個重要特徵之一,Hooper解釋說:該計畫要在世界碳儲存區修復和恢復植物多樣性,尤其是植被已經被清光的地區,現在那裏的人們希望這些土地重新變為半野生狀態。

 

為當地人民種植當地的植物,利用植物多樣性的全部優勢以保證人類福祉是該計畫的一個重要方面。Hooper說,地球上大約一半的人沒有參與西方農業,但是卻依賴當地作物,包括一些藥用目的的植物。


Hooper
說,我們不是要改變這個世界。我們要充分認識到這個星球上有大約30000種可食用的植物,其中一些會成為未來主要的糧食作物。如果讓它們從我們的手中溜走是很愚蠢的。我們希望鼓勵各地的人們,甚至城市中的人們來種植他們自己的作物

 

該計畫還包括利用世界種子銀行來保護植物。丘園自己的千年種子銀行位於韋克赫斯特,該組織的其他植物園位於英格蘭南部的蘇塞克斯。這個世界一流的設施可以保存來自世界各地的種子樣本,包括現在被認為在野外已經滅絕的植物。

 

保存這些以及其他數千種植物的種子被看做是在棲息地被持續毀壞的情況下的一種保險。安全的儲存種子意味著其能夠被人類或動物在將來再次利用。全球大約有10%的野生植物的種子在該種子銀行儲存,它的目標是到2020年以前增加到25%


資料來源:《科學時報》
2009-7-31 A3 國際版

 

☆☆☆☆☆☆☆☆


遺產地小檔案

皇家植物園丘園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所在國:英國

登錄年度:2003

地域範圍:132公頃

緩衝區:350公頃

座落位置:北緯512855.0秒,西經001738.5

遺產編號:1084

適用標準: (ii)(iii)(iv)

遺產地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1084/

RoyalBotanicGardens_UK_map.jpg 

RoyalBotanicGardens_UK_04.jpg 

RoyalBotanicGardens_UK_03.jpg 

RoyalBotanicGardens_UK_05.jpg 

RoyalBotanicGardens_UK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