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ibogam_SKorea_01.jpg 

 

【轉載自香港大公網】

古朝鮮王朝,由被尊稱為韓國「醫聖」的許浚所編纂的《東醫寶鑑》,日前成為世界上第一部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的醫學著作。

據中央社首爾1日專電,韓國(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文化遺產廳今天宣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接納了第9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國際諮詢委員會(IAC)的建議,昨天將韓國申請的《東醫寶鑑》初刊本列入《世界記憶名錄》(Memoryof the World)。

文化遺產廳指出,《東醫寶鑑》是一部彙集了16世紀前東亞醫學知識的百科辭典,還被傳播到日本,對東亞傳統醫學的發展有巨大貢獻。

Dongibogam_SKorea_02.jpg 

這本醫學著作是許浚於1596年奉當時朝鮮王命令開始編纂、於1610年完成,並于1613年發行的初刊完整版,目前由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和韓國中央研究院收藏。

韓國文化放送(MBC)電視臺曾熱播過有關許浚(1539年至1615年)的電視連續劇「神醫許浚」,並在海外大受歡迎。

包括《訓民正音》、《朝鮮王朝實錄》、《直指心體要節》、《承政院日記》、海印寺高麗大藏經板及諸經板、《朝鮮王朝儀軌》,再加上《東醫寶鑑》,韓國目前已有7項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物件。這一數量暫時在亞洲國家中居首,世界排名第6

【轉載自香港大公網 時間:2009-8-2 8:57:57

Dongibogam_SKorea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