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石滬20090706.jpg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814召開「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98年第二次會議,通過桃園台地埤塘、樂生療養院、屏東排灣石板屋、澎湖石滬群、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等5處列為世遺潛力點。增列之後,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將從原先的12處,增為17處。


會議由文建會黃主委碧端主持,並由東京大學教授、文建會首席榮譽顧問,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審議委員會副主席,西村幸夫以「世界遺產新趨勢」為題發表演講。西村教授在演說中說明,目前各國申請登錄世界遺產已從以往的單一景點變成跨國、跨區、共同主題群體式申請方式;此外,有形、無形資產申登的結合也有增加之勢。因此,我國的樂生療養院、阿里山森林鐵路等與其他國家有共同主題者,應具有很大的推動潛力。


委員會由外交部、國防部、內政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等部會代表,以及相關學者專家共同組成。會中對如何加強兩岸在世遺申登及如何鼓勵雙方潛力點的交流活動有熱烈的討論。會中達成下列共識:


(1)
相關地方政府應將潛力點中未具文資身分者,儘早提報審議,以確定其文資身份法定地位。
(2)
研究成立官方或民間類似「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的組織,以增強我國申請世遺的推動助力。
(3)
與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合作,推動我國世遺人才的培育計畫。
(4)
評估將整體眷村文化納入世遺潛力點的可行性。

黃碧端主委強調申請世遺需要長期努力,已列為文建會當前重點工作之一,將來在整合民間力量、協調相關部會及加強國際交流等方面之努力推動下,此一工作將可以進一步落實。


【資料來源:
文建會媒體公關組/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