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沃茲身穿迪阿布拉達090901.jpg 

秘魯小姐施沃茲的才藝表演



【轉載自新京報】

在今年環球小姐選美活動中,由秘魯小姐凱琳‧施沃茲(Karen Schwarz)身著原住民服裝表演舞蹈,意外引發秘魯與玻利維亞之間的文化遺產之爭尚未平息,印加娃娃“埃凱科”(Ekkeko)卻又在兩國之間掀起風波。秘魯國家文化局局長巴庫拉表示,“埃凱科”是秘魯、玻利維亞和智利3國交界處的整個高原地區的文化遺產,而不應是專屬於某一個國家的財富。

埃凱科”是整個高原地區民間製作的一種傳統工藝娃娃,一般用瓷土或陶土製成。“埃凱科”頭戴色彩鮮豔的帶耳帽,身穿彩色衣褲,腳穿拖鞋,在高原地區的安第斯人心目中是快樂、富裕、多子多福的象徵。玻利維亞已就“埃凱科”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

巴庫拉說,同傳統的“迪阿布拉達”(Diablada)舞蹈一樣,“埃凱科”是高原地區共有的財富。在這個地區不僅居住著秘魯人,也有玻利維亞人和智利人。因此,“埃凱科”不是屬於某一個國家專有的,更不能由任一個國家將它劃定為自己專屬的文化遺產。

在今年8月初的環球小姐選美比賽裡,秘魯小姐施沃茲在才藝表演項目中,身穿一件“迪阿布拉著”舞蹈服裝上臺表演。這項演出透過轉播傳送到全球各地之後。玻利維亞文化部高級官員對此表示嚴正抗議,他們認為“迪阿布拉達”是玻利維亞的文化遺產,秘魯人不應該隨便穿這種舞蹈服裝,更遑論在代表國家比賽的場合。但秘魯則認為“迪阿布拉達”舞蹈是整個高原地區安第斯人共有的文化遺產,因此引發兩國之間嚴重的爭論,迄今未休。

施沃茲身穿迪阿布拉達090902_埃凱科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