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angible_Committe4_Abudhabi_01.jpg 

召開第四屆委員會的阿布達比洲際飯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稿】

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Awadh Ali Saleh Al Musabi領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將於928102日在阿布達比召開第四屆委員會。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確定首批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的遺產。

2003年通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目前有114個締約國。《公約》主張保護以傳統、口頭表述、節慶禮儀、手工技能、音樂、舞蹈或傳統表演為代表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種代代相傳的活生生的遺產使各團體和群體具有一種認同感和歷史感,這對於尊重文化多樣性和人類的創造力是至關重要的。

將於阿布達比面世的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由《公約》締約國推薦的遺產組成,儘管相關群體或團體做出很大努力,但這些遺產仍處於危險狀況。隨著這份名單的確定,締約國要承諾制定專門的保護計畫,並將可以獲得專門為此設立基金的資助。委員會將審議來自8個締約國的12個候選遺產。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上目前已有90個遺產,這些遺產是在《公約》生效之前宣佈入選的代表作,這份首批代表名錄將會在今年增加新的遺產項目,新入選的遺產是根據操作指示規定的標準評選出來的。這些遺產應能增加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可見度並使人們意識到它們的重要性,並得到保護性措施的保護,使其能夠繼續得到實踐和傳播。而且它們應該是在相關群體最廣泛的參與、事先瞭解情況並自願同意的基礎上由締約國提出。

200951115日,由24個委員會成員中的6個所組成的輔助機構,將對來自35個國家的111個候選遺產做了評審,這些國家提交候選遺產請求讓它們能夠入選遺產代表名錄。在阿布達比召開的委員會上將確定最終入選名單。此外,委員會還會選擇一些能夠良好體現《公約》原則和目標的專案、計畫或活動,通過這份執行成果優異的清單,委員會希望能夠使公眾意識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性並推展對它們進行保護的工作。

更多資訊: http://www.unesco.org/culture/ich/index.php?lg=EN&pg=home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新聞稿編號200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