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民族主義者泰緬邊界鬧事090921.jpg 

 

【轉載自新華網】

本月19日,泰國數千名極端民族主義者衝破員警設置的障礙,湧向與柬埔寨交界處一座11世紀的寺廟-普里維希神廟,造成嚴重衝突。去年因為這個地區的領土爭端,泰國和柬埔寨曾險些發生戰爭。

據泰國新聞社報導,大約4000名人民民主聯盟(PAD)成員,在距曼谷東北450公里處與員警和當地居民發生衝突。員警和當地居民試圖阻止這些PAD成員進入四色菊省的國家公園。

據報導,在衝突中有好幾個人受傷。

在首都曼谷,泰國總理阿披實對這一事件表示關注,他敦促官員調查這一事件,並保證讓此事件獲得和平解決。

人民民主聯盟領導了去年的反政府抗議,最終佔領了曼谷的兩個機場,導致由人民權力黨(PPP)領導的上屆政府也因此而被推翻。

人民民主聯盟堅決反對被驅逐的泰國前總理他信復職。他信前在2006年9月的政變中被推翻,也是人民權力黨主要的後臺力量。

去年,人民權力黨同意讓柬埔寨申請普里維希神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單,人民民主聯盟當時對此堅決反對,稱這只是因為他信在柬埔寨有投資計畫,可以讓他個人受益。

當時泰國政府雖然曾經抗議,但這座寺廟還是被授予了世界遺產的名號。當時就有PAD成員進入柬埔寨進行抗議活動。

這些抗議者被柬埔寨士兵逮捕,泰國方面反應非常強烈,還差點在去年7月引起邊界戰爭。

這個歷史性的地點是幾十年來泰國和柬埔寨之間外交關係緊張的原因。

這座廟宇坐落在泰國和柬埔寨邊界的一座懸崖上,上世紀五十年代,海牙國際法庭已經就廟宇本身的歸屬權做了判決,認為應屬於柬埔寨所有,但是該法庭卻沒有就廟宇附近土地的歸屬權做出明確的交代。

因此泰國一項堅稱,這片土地還是屬於有爭議的領土,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去年授予其世界遺產的地位,實在為時過早。

來源:新華網 2009/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