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angible_Committe4_Abudhabi_民藝表演.jpg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稿】

阿布達比,928——政府間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第四屆會議由Awadh Ali Saleh Al Musabi(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持,於928日在阿布達比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近400名代表出席。本次會議將持續到102日,會議期間,預計委員會將通過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首批遺產,並擴大《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的數量和範圍。

在開幕式上致詞的包括阿布達比文化遺產局主席Sheikh Sultan Bin Tahnoun Al Nahyan、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文化部副部長Bilal al Budur、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Olabiyi Babalola Joseph Yai、《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締約國大會主席Cherif Khaznadar以及教科文組織文化部門助理總幹事Françoise Rivière

Françoise Rivière在開幕式上說:《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反映了一種真實的期待,期待那些已被低估和忽略得太久、卻構成各民族的活力及其創造力命脈的遺產得到認可。她還補充說:起草《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是為了保護那些我們一致認為因當今影響世界的迅速變化和向後代傳播的削弱而受到威脅的遺產。

Olabiyi Babalola Joseph Yai說:活生生的,或者非物質的文化遺產維繫著我們的認同感和延續感……眾所周知,這些不斷進化著、但又十分脆弱的遺產如今正在受到威脅。比如全球化、農村人口外流、戰爭、文盲、大眾旅遊和現代膚淺的生活方式,都在挑戰著這些活的遺產。

Sheikh Sultan Bin Tahnoun Al Nahyan看來,非物質文化遺產需要共同的努力和不斷的支持,尤其是在那些貧窮國家,他們沒有足夠的資源真正投入到對這些偉大遺產的保護當中

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建議保護那些通過傳統和口頭表達、儀式和慶祝活動、傳統手工藝、音樂、舞蹈和傳統表演藝術呈現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活的遺產必須代代相傳,給各社區和群體帶來認同感和延續感,這對尊重文化多樣性和人類創造力至關重要。

會議期間,委員會將審查建議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12項提名遺產和一百餘項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的新提案。委員會還將選出他們認為最能反映《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原則和目標的計畫、專案和活動。委員會希望利用這些良好做法的記錄提高公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及其保護需要的認識。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將於102參加委員會最後一次工作會議和閉幕式。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新聞稿編號2009-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