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_貴州侗族大歌02.jpg 

 

【轉載自新華網】 

新華網阿布達比9月30日電(記者 安江 孫瑞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30日在阿布扎比審議並批准了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76個新遺產項目,其中包括中國申報的22個遺產項目。

此次列入名錄的22個中國遺產項目專案是:中國蠶桑絲織技藝、福建南音、南京雲錦、安徽宣紙、貴州侗族大歌、廣東粵劇、《格薩爾》史詩、浙江龍泉青瓷、青海熱貢藝術、藏戲、新疆《瑪納斯》、蒙古族呼麥、甘肅花兒、西安鼓樂、朝鮮族農樂舞、書法、篆刻、剪紙、雕版印刷、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端午節、媽祖信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是於9月28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開幕,來自全球114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名代表與會。為期三天的會議主要討論確定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和《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

率團與會的中國文化部外聯局副局長于興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介紹說,中國此次被批准列入名錄的遺產專案在數量上高居榜首,得到了與會各方代表的熱烈祝賀,他們一致認為中華民族不愧為歷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中國為世界創造了豐富多彩、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對世界文化是一個巨大的貢獻。

於興義說,中國政府積極參與了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制訂工作,並成為首批加入該公約的國家之一。中國還制定了國家級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於每年6月舉辦中國文化遺產日,提高全民保護文化遺產的意識。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3年10月通過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木地是為了保護以傳統、口頭表述、節慶禮儀、手工技能、音樂、舞蹈或傳統表演為代表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該公約業於2006年4月生效。

【新華網20090930 22:03:54

福建南音
非遺_福建南音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