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_南京雲錦02.jpg 

 

【轉載自江蘇新聞網】 

中新江蘇網南京九月三十日電(記者 陳光明 南宣)

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傳來最新消息,30日在此間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會議決定:同意中國南京雲錦織造技藝、南京金陵刻經成功入選《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南京雲錦已經有近1600年的歷史,是中國織錦技藝最高水準的代表,體現著中國七千年的蠶桑文明。她的創造過程始終與中華文明歷史進程緊密聯繫在一起,顯示了人類在思想和實踐上所能達到的智慧高度,其技藝之一挑花結本中的二進位工作原理,可說是現代電腦工作概念的鼻祖。

《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所有遺產項目專案,都是在經過非政府的專業委員會初審、二審後的基礎上進入終評的,但最後的終極評審,必須超越所有的藝術技能判斷,而注重其文化對於人類的終極價值,這個價值取向無疑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來源:江蘇新聞網2009-09-30 22:0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