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H_Ganggangsullae_01.jpg 



 

【轉載自朝鮮日報

據報導,南韓 的圓圈舞、男寺黨流浪藝術表演、靈山齋、濟州Chilmeori堂靈登巫祭、處容舞等5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

南韓文化遺產廳當地時間930稱,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決定將南韓的圓圈舞等5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是為了保護人類文化的多樣性和創新力量而建立的。

至此,包括宗廟祭禮及宗廟祭禮樂(2001年)、板索里(2003年)、江陵端午祭(2005年)在內,南韓國共擁有了8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圓圈舞(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第8號)是在過年、正月十五、中秋等節日舉行的將歌曲、舞蹈、音樂融為一體的原始綜合藝術,以朝鮮半島西南部地區為中心傳承下來。

被南韓指定為國家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第3號的男寺黨流浪藝術表演,是朝鮮王朝後期,男寺黨流浪藝術表演團巡迴農村和漁村,主要以庶民階層為對象進行的表演藝術,通過表演批判貴族社會的不道德性。

被指定為韓國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第50號的靈山齋是七七祭的一種儀典,這一種活動通過信奉並仰仗佛教教義,讓靈魂到達極樂世界的儀式。

濟州Chilmeori堂靈登巫祭(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第71號)代表着濟州島特有的海女信仰和民俗信仰,是南韓唯一的海女巫祭。

處容舞(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第39號)則是在宮中舞蹈中,唯一帶人形面具跳的舞,它是面具和衣裳、音樂、舞蹈相融合的舞蹈藝術。

這次有中國、日本、印度等35個國家的76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申遺成功,因此全世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也增至77個國家的166項。
 
 
朝鮮日報記者 許允僖 (2009.10.01 08:19)

圓圈舞
ICH_Ganggangsullae_02.jpg 

男寺黨流浪藝術表演
ICH_Namsadang Nori_01.jpg 

靈山齋
ICH_Yeongsanjae_01.jpg 

處容舞
ICH_Cheoyongmu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