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_Tango_07.jpg 

 


【轉載自香港明報】

【明報專訊】擁有逾百年歷史的探戈(Tango)是拉丁美洲傳統舞蹈,男女雙方講求舞姿配合一致、充分表達熱情,吸引了全球不少舞蹈愛好者投身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昨更宣布,將探戈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必須由全球加以保護和傳揚。

阿根廷和烏拉圭去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提出申請,要求將探戈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舉行的會議上,聯合國評審小組終接納申請。評審委員會形容,融合音樂、舞蹈和詩歌的探戈,體現和促進了文化交流。

阿烏兩國去年攜手申遺時表示,探戈對兩國民眾來說,已成為一種表達感情的大眾文化,歷史悠久。阿根廷文化部官員隆巴爾迪(Hernan Lombardi)昨得悉探戈入選後,隨即宣布將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大型探戈派對慶祝,「這是對所有一直支持這項傳統的人的一項稱頌,他們將這種舞蹈代代相傳。」阿根廷探戈教師蒙特亞古多(Anita Monteagudo)表示,探戈吸引了全球新一代的舞者,「德國和日本最多探戈迷,學習人數亦增加得最快。」

ICH_Tango_04.jpg 

源自工人舞廳
舞姿重一致

探戈在19世紀源於阿根廷和烏拉圭的工人階級舞廳,糅合了歐洲移民、非洲黑奴後裔和當地原住民的歌舞音樂風格,形成一種非常獨特的文化活動形式。它是一種雙人舞蹈,講求的是男女雙方舞姿的配合一致,在跳舞時兩人須相互緊靠,男士重心在右腳,女士在左腳。男女雙方並不彼此對視,當中間稍有停頓時兩人都要向自己的左側望去。在傳統上,跳探戈時不得微笑,表情要保持嚴肅,步伐要簡潔有力。探戈歌曲由手風琴拉奏,歌詞充滿憂鬱和哀愁,常表達出思鄉和悲痛之情。20世紀初,這種舞蹈傳至歐美,在巴黎及倫敦掀起一陣探戈熱潮。近年音樂家在探戈中加入電子音樂元素,更令探戈風靡全球。

ICH_Tango_03.jpg 

男方引領
女士追隨

現在有許多人學習阿根廷探戈,都是因為看了《女人香》、《探戈狂戀》等以探戈為背景的電影,而開始鍾情於這種舞蹈。

探戈可說是一紙無言的情話,「男方引領,女士追隨」是探戈舞蹈的本色。更重要的是探戈有絕對的即興性,並沒有特定的舞程,男士透過直、橫、旋轉三個基本的舞步,完整地跳完整支探戈舞曲;女士須回應男士身體上的種種暗示,配合着自己當時的情感,為舞蹈增添色彩。

不同的探戈節奏,形成三種不同韻味的舞蹈形式:傳統的探戈以 4/4 拍子為主,2/4 拍子為「Milonga」,另3/4拍子則為「Vals」。Milonga是當中比較歡愉的一種,結合了非洲熱情的Habanera舞曲及歐洲的輕快Poca舞曲,一組男女舞者在配合活潑的Milonga音樂時,會擺脫原本阿根廷探戈的深沉哀愁,轉為互相嬉鬧玩耍的氣氛,表達出大眾的熱情。

時至今日,探戈已成為阿根廷的國舞,亦是國際標準舞大賽的正式項目之一。遊客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或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時,可隨時在街上看到探戈表演,興之所至時亦可加入舞蹈行列。在阿根廷的餐廳和酒吧中,除有探戈表演,亦有探戈舞蹈訓練課程供遊客隨時參加。

法新社/每日郵報/德通社2009-10-01總合報導


ICH_Tango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heri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